網頁

星期一, 8月 31, 2009

小企業家夏令營101圓滿落幕

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OCEAN)舉辦的第一屆小企業家夏令營,廿八日在麻省理工學院廿四號大樓115室舉行結業式。三十五名入營學童分成七組競比商業計劃,在六名評審前做了一下午的說明後,大膽要求各界資助一百萬元啟動金的「冷靜(Chill)」第一名,只要五十萬元開展費的「愛馬仕(Hermes)」第二名,網上折價券「Taters」第三名。
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理事周梅、王天齊等人表示,在熱心人士建議下,該會今年首次嚐試舉辦小企業家夏令營,既是該會商管班的展延,也給青少年們一個不同的夏令營選擇,還幫助青少年培養他們的領導能力。
華企會也表示,東北大學商學院市場行銷教授高濤,傳播系主席于學建,衛斯理顧問公司公共事務主任Joseph W. Mullin,華人專利律師協會會長張引,金門超市總經理暨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胡運炤等人,不但在夏令營期間義務為學生們講課,八月廿八日這天,還花了一下午的時間,聆聽七隊小企業家的商業計劃書,提問題,給意見,還分別就構想的創新性、可行性、所提證據及資料的品質,表達的清晰度,呈現的團隊精神等等項目,來打分數。
這批年齡以十四至十七歲為主的青少年,一組五人,共分成七隊,分別為「踢(Kicks)」,找東西的「 OSEAN」,以太陽能板來取得為汽車提供冬暖夏涼能源的「熱冰(Hot Ice)」,「愛的動力(Powered by Love)」,「網上折價券( Taters)」,青少年音樂店「冷靜(Chill)」,網上運動服裝店「愛馬仕(Hemes)」。
華企會首屆小企業家夏令營的一個特色是,參賽者中有好幾名西人。奪得冠軍的「冷靜隊」,五名成員中,就有三名西人。各人分派的職位為執行長(CEO)Gigi Olson,董事長張蘭蘭,設計師Selin Eyuboglu,行銷及書籍經紀Leah Abrams,財務余栩欣。
「冷靜」隊的幻燈片,解釋頗詳盡,說明「冷靜(Chill)」是個為十五歲以上青少年提供一個安全的分享興趣場所,既是音樂、CD店,也是樂隊、藝術家聚集,展示各自才藝的場所,還供應點心、飲料,也為人安排節慶活動,私人派對。
「冷靜」隊認為,目前的市場,還沒有任何一家店是以十五歲左右青少年為對象的商店,因此包括六旗(Six Flags)、三叉戟(Trident)、朱利安(Jullians)、紐百利漫畫店( Newbury Comics)、國王保齡球場(Kings Bowling Lanes)、羅爾電影院(Lowes/AMC Cinema)等吸引青少年的場所,都是他們的競爭對象,但這些場所沒有一個像「冷靜」般能提供那麼全面的青少年喜愛活動。根據他們向27個人做的市場調查,78%的人說他們會參加「冷靜」,他們相信發展機會很大。
華企會理事周梅透露,她自己的女兒就讀溫莎(Winsor)私立學校,小企業家夏令營的消息在這些學校傳開後,吸引來不少名西人青少年參加。
擔任評審的高濤表示,他個人比較喜歡周晨、臧康源、葛潔雄、邱淳怡等人所提,採用瑞士太陽能漆,戴爾(Dell)無庫存營銷模式的「熱冰」隊商業計劃,認為構想較新潁,但這比賽講究整體效果,結果冠軍花落他家。他也有點抱歉透露,他自己的女兒高文笛是Taters隊的一員,和從賓州來探親,正巧參加這夏令營的吳夢丹、周艾、畢凱西、楊艾佳等人同隊,本來這隊和愛馬仕隊同分的,但礙於他女兒在其中一隊,為避嫌,不投票,結果令女兒這隊失去一票,掉了一級名次。
當天有不少家長為子女撐場,從頭坐到尾。包括余植生、崔家華、劉利劍等家長們都表示,看了這些孩子們在短短一週內做出的有條有理報告,有的還列有不少研究資料,覺得他們還真不簡單。
華企會教育部主任吳凱彬表示,這個夏令營主要由該會商管班第八期的兩名學員籌辦,各界反應極佳,讓他們也感到與有榮焉。

圖片說明:
「冷靜(Chill)」隊獲小企業家夏令營商業計劃比賽冠軍。兩名華裔隊員為張蘭蘭(左二)、余栩欣(左三)。(菊子攝)
愛瑪仕隊獲得第二名。(菊子攝)
評審張引(右一)、Joseph W. Mullin(左一)頒發最佳創新獎給周晨(右二)等人的「熱冰」隊。(菊子攝)
海外華人企業家協會會長胡運炤(左一)、評審于學建(左二)、高濤(右一)、張引(後中)頒獎給Taters隊成員吳夢丹(前左四)等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