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7月 07, 2009

波市新猷 ─ 路見不平? iPhone報案

一向十分傳統保守的波士頓市政府,在幾名年青又喜愛科技的市長助理推動下,將推出波士頓市的第一個官方iPhone應用程式,讓市民看到街道髒亂,地上有坑洞,牆上有塗鴉,路燈不亮時,拍下照片,馬上就可以電子郵件傳進市府,提出抱怨。
市府官員表示,這一程式暱稱為「市民連接(Citizen Connect)」,將是波市廿四小時抱怨熱線,針對年青人設計的延伸做法,讓iPhone使用者可更快速、方便的申報抱怨。波市將是全美第一個這麼做的城市。
促成這做法的其中一人,是市長辦公室的新聞助理,廿八歲的克里斯多夫樂(Christopher Loh)。他說,有了這軟體後,有心舉辦狀況的人,不必再到處找舉報電話號碼。
這一程式主要是市長助理,三十六歲的賈克伯(Nigel Jacob)的想法。他的頭銜是新興科技資深顧問,經常揹著一個銀色的麥金塔筆記本。
和許多市府員工一樣,賈克柏也用黑莓(BlackBerry)手機,不是iPhone。但他和克里斯多夫樂,以及其他幾名助理,想出了這個給iPhone用程式的主意。整理成計劃案,交給市長馬連奧後,馬上就讓馬連奧為這新主意感到興奮。
市府官員表示,市府將付出大約二萬五千元給設計這軟體的公司,座落在新罕布夏州的「連接數元(Connected Bits)」。
人們將可從蘋果公司那兒免費下載這一軟體。並利用iPhone上的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功能,來為波市府指出問題所在的正確位置。在送交抱怨後,使用該軟體者可獲得一個追蹤號碼,如果問題仍然存在,就可使用這號碼進一步抱怨。

市民們以往伸述他們的抱怨掉進官僚體系的黑洞中去了。有些人則說他們必須不斷打熱線電話,才能得到結果。
目前正競選市長,年方三十九歲的市議員尹常賢,就市政府不設語音留言服務一事,從不斷刺戳波馬連奧市長。另一名競選市長的波市議員米高法拉提則把六十六歲的馬連奧市長比作笨重的行動電話,把他自己比作iPhone。
馬連奧曾經說過,他怕市府服務太過於科技化,會失去人性感覺。但他堅持自己對新應用程式感到興奮,也打算去買一個iPhone來,好讓他自己也能舉報路上坑洞,人行道待修補或垃圾桶已裝滿了等。馬連奧說,「你去查查看廿四小時熱線,是誰打的最多這電話?是我。我會用這新程式,也會告訴你們好不好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