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7月 25, 2009

回中國創業宜先「取經」

在中國和美國做生意有什麼不同?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廿三日晚邀請巴士旅遊網(gotobus.com)創辦人陳向平主持了一場座談會,指出關係、資金來源、職場文化、市場行銷、法律規定等多少都有差異,有心回中國發展、創業的人,宜先求教取經。
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創辦人張曉明表示,近年來從美國留居地回中國創業的人越來越多,大波士頓地區也有不少,四年前已把觸角伸進中國,但大本營仍留在波士頓,2007年二月時獲華盛頓郵報評為巴士類最佳網站的巴士旅遊網,就是其中一個。廿三日晚,張曉明特地把巴士旅遊網的創辦人陳向平邀來,帶一場討論會,交流在中美做生意的異同。
由於報名出席的人,遠多於以往的討論會,128華人科技企業協會廿三日的這場討論會,還特地商借了華森市富利霍爾(Foley Hoag LLP))的新興企業中心(Emerging Enterprise Center)來舉辦。
廿三日晚的出席眾人中,有不少已進中國開公司,或在中國經營公司的人。除了陳向平外,還有創設波士頓生活網的李力,新開了家手機軟體公司的韓松,在波士頓開有圈選(circle choice)網推薦水電維修等專業人才,另撰項目計劃書,已申請到530專案經費的侯鋼,在上海經營業務的裘崇婭等許多人。
這些與會者在會中從關係、資金、人才、機會、市場開發及行銷、財務、法律等不同層面各述自己的經歷。大致有關係重要,但並非絕對因素;中國境內有很多經費待申請,人多但才幹適用與否有待審慎評估;機會很多,把握不見得容易;市場特性和美國不同,廣告行銷得另有一套辦法,法律規定、財務做法各有不同等。
陳向平在會中略述了巴士旅遊網進中國,在杭州設分公司的經驗。他表示,在關係上,他能順利回中國開公司,是因為自己有個可百分之百信任的好朋友。當晚出席者也都認為,如果是一個從零開始的公司,關係就不見得那麼重要。
回中國開分公司的頭兩年,他也是摸索經驗的虧本經營,只做軟件開發和客戶服務的工作,現在才開始要開發市場,在當地行銷中國旅遊的訂票服務。
在回想自己的經歷時,陳向平指出,在中國開公司的成本比在美國要高。在美國開公司,上網填表,都能登記成立,在中國卻得實際存進銀行一筆註冊成立公司資金。
在人才上,陳向平和npharmaceuticals公司的亞洲發展副總裁王潔之都有感概。陳向平感嘆中國的人才流動率過高,王潔之感嘆中國的職場文化和美國不同,不少有碩士、學士學位的人,竟然也不懂得該怎麼在公司裏做事。在上海,她還遇到過一名年輕員工講究事少錢多升遷快的哲學,把其他工人都帶壞了。頗令人頭痛。至於中國從2008年一月起實施的新勞工法,工資、福利等方面有嚴格規定,增加了不少在中國經營公司的難度,也讓她無時無刻不在防範公司被告。
在資金來源上,出席者紛紛表示,中國從中央到地方,現在都有很多錢,只要有好項目,申請經費不是難事。當晚座中就有韓松、李力、侯鋼等至少三人已從中國的五三零計劃申請得經費。
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在會後鼓勵有興趣者出席由中國創業家協會、世界華人創業楷模協會等單位聯合五辦的「第四屆中國創業家高峰會暨世界華人創業楷模論壇」,將於今年九月在北京舉行。

圖片說明:
CC072409D-1
王潔之(左一)、段可(左二)、張曉明(左四)、陳向平(右四)等人是座談會的主要討論人。(菊子攝)

128華人科技企業家協會的通知,由中國創業家協會、世界華人創業楷模協會等單位聯合五辦的「第四屆中國創業家高峰會暨世界華人創業楷模論壇」,將於今年九月在北京舉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