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20, 2009

波市長初選 尹米麥之爭

美國的地方市鎮選舉,雖然也有初選、大選之分,但不分黨派,九月廿二日的這場波士頓市市長初選一役,在許多人的理解中,就成了尹米麥之戰,也就是尹常賢、米高法拉提,麥奎亞這三名,全都年紀為四十歲上下的六、七年級生,要爭取成為十一月三日大選時和馬連奧對抗的競爭者。
已打破5,485天記錄,成為波士頓市在位時間最長市長,六十六歲的波市現任市長馬連奧(Thomas Menino),迄今民意支持度居高不下,沒人不認為十一月三日大選的選票,他一定名列其上。
坊間分析選情者指出,鑑於馬連奧的親民形象早已深植波市居民之心,想要原本支持馬連奧者臨陣倒戈不易,其他的三名市長候選人,近來紛紛在搬進波市不久,或以前從未在市級選舉中投過票的人中,努力發掘新選民。
波士頓市環球報昨(十九)日刊文指出,去年十一月的總統大選,波士頓選民共投出234,500票,其中絕大多數投給了奧巴馬(Barack Obama)。二年前的麻州州長選舉,波市有157,120人投票,大多數投給派區克(Deval Patrick) ,但市級選舉,卻通常是初選只有五萬人,大選約一萬人投票。
這些市長候選人因此看到了爭取嶄新選票的機會。
馬連奧之外的其他三名市長候選人,分別為從1999年起已在位,1969年出生的波士頓市現任不分區市議員米高法拉提(Michael Flaherty),2005年起在位,1970年出生,韓裔的波士頓市現任不分區市議員尹常賢(Sam Yoon),以及曾於2005年參選過波市議員,1967年出生的南端發展商麥奎亞(Kevin McCrea)。
尹常賢、米高法拉提,麥奎亞他們三人和馬連奧都有廿歲的差距,在打這場選仗上,和選民溝通上,也不約而同全都用上了現代科技工具,臉譜(facebook)、twitter、flicker、youtube、linkedIn等這些社交網站,更是一個也不放過。
尹常賢使用了一個「選民啟動網(Voter Activation Network)」,來幫他宣傳,還吸引了1400名義工,在過去這些日子裏,至少敲門拜訪了一萬三千戶人家。尹常賢的競選策略師史班瑟(Jim Spencer)表示,打贏這場選戰的關鍵之一就在有效利用資源。
米高法拉提也在動用科技助選上不遺餘力。據說他籌得的競選經費雖遠比尹常賢等對手為高,但光只是在請Sage Systems公司為他收集、整裡ˋ分析選民數據上,截至六月底,他已花了不下廿萬元。迄今已有22,502人上網登記了,要收取他的競選電郵。
這也就難怪馬連奧最近常打「青年牌」,不但波市府早就設了「三中有一」,促進市內年輕人交流,關心市政的組織,馬連奧最近也聽取年輕下屬建議,研發了iPhone舉報道路坑洞軟體,下星期,麻州新科眾議員,年儘三十的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還加入了一個年輕專業人士支持馬連奧協會(YP4M)的組織,邀馬連奧和他們見面,拉近和年輕人的距離。據說馬連奧也上了臉譜,而且他在臉譜上的支持者人數已達2,400,尹常賢只有780左右,比米高法拉提則少了約六百左右。
波士頓環球報對麥奎亞的評語是,在知名度、競選動作及所籌競選經費上,暫時都還明顯落後。麥奎亞本人則強調,他的競選,重在議題。一眾候選人中,只有他才是局外人,政治成績最乾淨。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菊子攝)
波士頓市不分區市議員米高法拉提(Michael Flaherty)出席州政府的公聽會,以彰顯他為民喉舌的努力。(菊子攝)
波士頓市不分區市議員尹常賢(Sam Yoon)(左)的支持者包括許多新波士頓金融公司董事長曹育倫(右)這一類的年輕專業人士。(菊子攝)
白手起家的南端發展商麥奎亞(Kevin McCrea)根據他個人和市政府打交道的經驗,主張廢除波士頓重建局。(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