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25, 2009

紐英崙藝術學會展人才 朱紹昌伍彥華論詩詞

紐英崙藝術學會日前假愛丁保羅街會址舉辦「詩詞講座」配書法展覽,展現該會詩書畫人才俱全盛況。書法展覽部份將展至本月三十日止。
紐英崙藝術學會內,幾乎每一名會員不是書法家,就是畫家、攝影家,或是詩人騷客。
由於過去數年來,該會所辦活動,大都以書畫、攝影為主,日前的這場「詩詞講座」也就顯得格外特別,連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夫婦,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也齊齊應邀出席。
會長林浩宗當天特地在茶會中隆重介紹該會的兩位波城名詩人,出版有「珠江樂府」一書的朱紹昌,以及著有「紉蘭小集」的伍華彥。
該會的梅宇國、周文熙等人,也特地安排會員們,以各種字體書法,臨摩抄寫他們兩人的作品,張掛在會所四週牆壁上,使得朱伍兩人在談詩論詞之際,四週環境也更有書香詩味的清幽雅趣。
畢業於香港珠海書院中文系的朱紹昌,早從五、六十年代,就開始撰詩寫詞,功力深厚,在波城華埠中頗負盛名。宏達大廈業主蔡鎮川當初要為新大廈取名字時,也特地先向朱紹昌請教了一番。他這天講談「李清照詞賞析」。
和朱紹昌是珠海老同學的伍華彥,在波城也是名詩人。這天他講談的是「白居易琵琶行賞析」。
朱、伍兩人不但介紹了李清照與白居易的生平,詩詞特色,還分別朗誦。伍華彥對白居易「琵琶行」一詩,熟悉到可以背出來的地步。他的朗誦,也因此直接從腦到口,抑揚頓挫的傳遞出詩中感情。朱紹昌其實是吟詩,並不是朗誦。據說,古人在談詩論詞,競比詩作時,都是這樣吟唱的。朱紹昌也吟唱得頗有古風。

圖片說明:
左起梅宇國、梁小玲、伍華彥、周文熙、麥蘭妮、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夫人鍾瑩娟,朱紹昌、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長楊國棟,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林浩宗,黃鏡明、中華書法會會長林卓培,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前任會長梅國治等人在開幕茶會中合影。(菊子攝)
紐英崙藝術學會會長林浩宗(中)介紹朱紹昌(右)、伍華彥。(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