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29, 2009

競選市長比籌款 在位者優勢大

新會計年度將從七月一日開始,市級選舉的黨派初選將於九月廿二日舉行,英文報章開始算起了市長候選人的競選財庫豐厚程度,並直指波市長馬連奧(Thomas Menino)目前在位,籌款地位最有利,迄今財庫坐擁一百三十萬元。
英文報章在談論波市長候選人的籌款狀況時指出,六月份內,米高法拉提(Michael F. Flaherty Jr.)創下個人單月籌款最佳成績,一個月內籌得了十萬多元,但是和馬連奧的估計將共籌得十七萬五千元一比,就小巫見大巫了。
根據麻州政府競選及財務辦公室(Campaign and Political Finance)的資料,波市長馬連奧在今年的一月至五月間,共籌得五十五萬二千元,米高法拉提在同一時間內共籌得廿三萬九千元。
四名候選人的財庫,截至今年六月,波市長馬連奧有130萬元,波市不分區市議員米高法拉提有54萬2000元,波市不分區市議員尹常賢(Sam Yoon)則有199,000元。挑戰者南端(South End)商人麥奎亞(Kevin McCrea),迄今只籌得四千元,他也借出一萬元給自己的競選基金。
跨入七月份後,就將成為波市有史以來在位最久市長的馬連奧,刻正競選歷史性的第五度連任市長。
米高法拉提已連任五屆不分區市議員,也幾乎是市議會內有史以來最會籌款的市議員。但連他都親身感覺到,和在位市長競爭時,籌款是多不容易的事。馬連奧的競選財務帕薩法羅(David Passafaro)透露,今年六月是馬連奧連續第四個月在一個月內的籌款額高於十萬元。
和在位市長競爭多不容易?當年以在位市議員身份於2005年參選市長的海妮根(Maura Hennigan)最有體會。落選市長後,在次年選舉中當選塞弗克郡(Suffolk County)法院書記的她,當年為參選市長舉債七十萬元,迄今仍在還款中。她說,一旦你宣佈參選後,就出現令人毛骨聳燃的效果,喜歡你和曾經支持過你的人會告訴你,他們不希望搖翻船,尤其是那些有土地發展計劃,需要向市府申請許可證的人。不過這就是政治現實,心臟弱的人是玩不來的。
尹常賢的策略長史班瑟(Jim Spencer)認為州政府競選法則的每個人捐款上限五百元,是一種保護在位者的機制。他說任何要挑戰在位者的人,都得「攀越許多山岳」。那也是為什麼尹常賢所籌得的207,000元中,有54%來自麻州以外的捐款者。
相反的,馬連奧只有5%,米高法拉提也只有4%的捐款者來自外州。如果單以他們從波市居民所籌款項所佔比率來算,米高法拉提有47%,馬連奧41%,尹常賢只有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