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23, 2009

廣教學校邁向新方向

中華廣教學校廿日下午舉行的畢業典禮,既有畢業紀念冊印出轉型期領導委員會,也邀來麻州大學中國研究院暨孔子學院院長郭先奎等人做嘉賓,以行動彰顯出了廣教學校的正在邁往新方向。
廣教學校這幾年來的改變,先是自置校舍,接著聘新校長,再改組校董會,現在是邁步和外校接觸,從波士頓安良工商會、台灣僑委會的長年輔佐中,「回歸中國」的探步爭取具美國色彩的中國大陸機構與人士支持。
廣教學校畢業紀念冊,今年也改名為「中華廣教學校年鑑」,厚厚的一冊雖和往年相同,裏頁老師們的個人大頭彩照,則換成了三張團體黑白照。另外再增加了一張校董會董事的團體照。
2009年六月廿日這天舉行的廣教學校初中第十二屆,小學第七十八屆畢業典禮,在新任校長,畢業於廣州師範學院,獲有馬里蘭州博士學位的周豔玉主導下,雖然援例邀請來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到會,卻首次也同時請來了都來自中國大陸的麻州大學中國研究院暨孔子學院院長郭先奎,麻州中小學教育部學生測試中心教育專家,曾任牛頓中文學校校長的沈安平、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暨劍橋中文學校校長陶凱等人做嘉賓。
以自己生在潮州,長在廣州,住在麻州這句話來為畢業典禮增加輕鬆氣氛的麻州大學中國研究院暨孔子學院院長郭先奎,這天是繼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之後,第一個應邀致詞的嘉賓。他特別指出,麻州州長派區克(Deval Patrick)與及波士頓市府都曾透過該機構安排,組團訪問中國大陸。他也說明,孔子學院是個資金來自中國政府的教育、文化單位,將藉著麻州大學這平台,代表中國官方推廣中國文化,作為各地方的中國語言及文化資源中心,提供包括音像、書本的教材,他們每年可提供二千到三千本教科書。
周豔玉接著介紹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致詞。她也特別說明,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對廣教學校一向很支持,不但贈送教材,僑委會也曾撥款廿五萬元,協助廣教學校的建校及發展。
已是第四度參加廣教學校畢業典禮的楊國棟,這天也強調了台灣政府對廣教學校的貢獻,並以鼓勵畢業同學為重點,指畢業只是另一階段的開始,希望同學常懷感激之心,不忘母校恩情。
援例出席廣教學校畢業典禮的華埠各僑團首長,人數之多,在六月廿日這天佔據了將近整個會場四分之一的座位,但郭先奎、沈安平、陶凱和經文處處長楊國棟夫婦,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廣教學校董事會主席陳秀英,副董事長蔡倩婷,董事陳毓禮等人同坐第一排,學生以來自台灣家庭為主,和牛頓中文學校、劍橋中文學校一樣座落在麻州郊區的勒星頓中文學校、中華語文學校等許多其他中文學校都不見有代表出席,一眾廣教學校董事及波城華埠僑團首長們既無異議,也沒人分心關切。
歷任廣教學校校長四十年的湯鳳鳴宣佈退休之後,廣教學校經歷過不少變動。來自中國大陸,不懂廣東話的高海源博士,以及來自香港,廣東話、國語都通的吳國雄等兩任校長,不到三年相繼離任,廣教資深老師吳荔代任校長大半年,才終於聘來現任校長周豔玉。
雖然周豔玉也不懂廣東話,但她的博士學位,她曾獲教學優秀獎的資歷,和她上任以來,配合麻省理工學院教授李燦輝,曾當選麻州大學年度教授的江念祖,波士頓公校國際語主任暨美國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行政主任林遊嵐,開有顧問公司的曾新芝等人所組的課程策劃委員會,以及陳毓禮、雷國輝、蔡倩婷、阮仁茜、雷偉志、周豔玉等六人所組成的轉型期領導委員會,提出了的多項教學改革,開辦起快速漢語認字、趣味國語、雙語雙字、雙語藝術技能、中文武術意志力訓練等實驗班,都讓廣教副董事長蔡倩婷盛讚。周豔玉改動學校組織結構,設立德育協調人、家校聯絡處、中國語言、文化及英數教研組,成立家長委員會,選出課餘班家長委員會主席翁麗芳,周末班家長委員會主席林淑賢等等措施,也都讓人見到廣教學校的確在慢慢走向專業化。
不過,廣教學校校長周豔玉表示,和麻州大學合作是該校的未來方向之一,目前還無具體計劃。

圖片說明: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夫婦(右起)、和麻州大學中國研究院暨孔子學院院長郭先奎,陳毓禮、簡許邦在廣教學校畢業典禮中排排坐在第一排。(菊子攝)
劍橋中國文化中心副董事長暨劍橋中文學校校長陶凱(右起)、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麻州中小學教育部學生測試中心教育專家沈安平、廣教學校董事會副主席蔡倩婷、主席陳秀英坐在另一邊的第一排。(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