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01, 2009

台灣南科與Aurora簽約 推動台灣生醫器材業發展

台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五月三十日和座落在麻州北安多福市的奧羅瑞(Aurora)影象科技公司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台灣生醫器材行業的發展。
台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陳俊偉率領,成員包括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代表團,此行來美的主要目的,是參加6月1日至4日在北卡羅來納州羅里(Raleigh)舉行,「科學園區國際協會(InternationalAssociation of Science Parks)」主辦的第廿六屆全球科學園區會議。
五月三十日,他們一行五人在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鍾麗文,商務組秘書李聰貴的陪同下,趕到麻州北安多福(North Andover)市的奧羅瑞影象科技公司拜會,參觀該公司針對診治乳癌所研發,可提供精密三維影象的核磁共震成象(MRI)設備,並聽取簡報。
陳俊偉表示,台灣政府今年才通過撥給南科四年十七億元台幣,推動生物醫藥技術產業。第一年的三億七千萬元中,將撥發每筆一千萬至五千萬元的研發經費給經評審通過的專案。
陳俊偉指出,為配合政府推動建構醫療保健器材產業發展環境,南科在光電與半導體產業外,也積極引進生物科技產業,目前已有38家廠商進駐南科,其中生醫材料方面,已有六、七家。另有十家左右已繳交商業計劃書。整個園區佔地是新竹科學園區的三倍,產值現在也已達到三十七億台幣。
已推出世界上首個乳房專用核磁共震成象儀器,在業界已奠定名聲的的奧瑞羅公司,有意和台灣的公司及學術機構合作,回台投資,進南科設廠,該局樂見其成。
陳俊偉坦言,實地參觀,聽取簡報後,他認為奧羅瑞公司的科技及產品,有很廣泛的上下游行業可發展,具帶動整個生醫產業潛質。他也認為,在生醫領域方面,科技是否先進並不是唯一重點,著眼於跨領域的應用,往往反而能發揮更大影響力,創造新利機。
奧羅瑞影象科技公司創辦人鄭何淑圭表示,台灣要發展生醫產業,不單只是在技術及應用途徑上領先,更得及早「卡位」,建立品牌,才能有長遠的發展。她指出,目前全世界的醫藥行業幾乎被五大公司壟斷,關鍵重點之一在於醫藥行業攸關人命,品牌代表了消費者的信任。
何淑圭也建議台灣要在生醫產業方面迎頭趕上世界發展,推動學校改變制度,加強和業界的研發合作,確保投入時間、金錢的產品,有廣大市場需求,都是應該要走的方向。她坦言自己應邀擔任了華中科技大學的顧問,對中國大陸學校的願意和業界及市場配合,有深切感受。她也舉美國史丹福大學為例,指該公司前任執行長(CEO)就是史丹福大學教授,利用休假兩年期間,擔任該公司執行長,帶領該公司奠定基礎,鋪平發展道路後,就又回學校當教授了。若台灣的大學也採行這樣的鼓勵政策,業界與學界的人力及才幹,就能有更好的結合,發揮更大的效果。

圖片說明:
台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陳俊偉(左)和奧羅瑞影象科技公司創辦人鄭何淑圭簽署了投資合作意願書。(菊子攝)
台灣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陳俊偉(右一)和同事在北安多福的奧羅瑞影象科技公司內聽取簡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