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06, 2009

交通作梗 昆市議會否決中國超市申請

中國超市爭取進昆士市開分店,向市府申請變更用途特別許可案,歷經九個月的爭取,召開了不下六次公聽會與聆訊,昆士市議會四日晚卻以七比一的票數,否決了該一申請。
昆士市議員們強調,每次中國超市案開會時,都有驚人的逾百名華裔民眾出席支持,讓他們很強烈的感受到昆士市內確很需要有更多亞裔超市,但他們仍做出不同意申請的決定,純粹是因為就交通安全來說,那地點不適合。他們希望將來能有機會和中國超市合作,協助該超市在昆士市內另覓合適地點。
中國超市從去年九月起,就開始爭取在舊波士頓齒輪公司(Boston Gear)大樓的海華(Hayward)街10-14號,開張一家更大的中國超市,還打算在裏面設飲食廣場,倉庫等。經過數次公聽會後,中國超市也順應議員及昆士市交通及停車局主任吉倫(John T. Gillon)的意見,改動了申請案,把經營雜貨超市的面積縮小到只剩原先提案三分之一的16,000平方呎,另加2,911平方呎的辦公室,並保留34,000平方呎的地下室,在必要時供做停車場用。
不過,就在這一地帶,差不多一段條道遠的漢考克(Hancock)街上,過去兩年內,發生過不下五宗交通意外。
昆市英文報章也形容,中國超市申請在該一地點開超市的消息傳出來後,把市內居民分成了兩派,一派迫不及待的希望在北昆市內有一家走路就可去到,還已傳出品種繁多,貨品新鮮名聲的亞裔超市,另一派指陳該一地段的交通早已擠塞非常,再出現一個會吸引更多車輛、人流的超市,交通安全更加可慮。
在四日晚會議中,中國超市代表律師哈靈頓(Christopher Harrington)和昆士市交通及停車局主任吉倫(John T. Gillon)一度就呈交報告,評給意見的日期、時間不合常理,互相批評。昆市第六區市議員麥南米(Brian McNamee)還一度提案批准中國超市的特別許可申請,指出依照特別許可法的第17.04.180條,申請者要獲得特別許可,必須符合四項條件,包括特定地點適合作特定的用途,該一用途不會對鄰里造成負面影響,不會對車輛及行人造成麻煩或嚴重的危險,有足夠及適當的設施來辦理所申請的特別用途等。議員們還請昆市律師Jim Timmons解釋特別許可的批准程序。
昆士市議會四日晚從六點半到九點十五分,除中間休庭約十分鐘,處理另案外,花了冗長的時間來讓中國超市律師,市府交通局首長,以及各個議員發表意見。市議員高夫林(Kevin Coughlin)、基南(John F. Keenan)都表示,他們曾親自到預定地點及中國超市在波城林肯街的店外觀察交通情況,認為人車流量會比中國超市所製做的交通報告多得多,漢考克街上原已阻塞的交通,勢將更為惡化。整晚的發言,幾乎沒有辯論可言,唯一投贊成票的是住在該一地區的昆市不分區市議員費喬(Joseph Finn)。
根據本報所獲資料,中國超市在交給昆士市議會的陳情書上說明,中國超市的擁有人(owner)方妙昆,已於今年三月十日,以三百一十二萬元買下了海華街十至十四號的這一大塊土地。該陳情書還指,這一購買行為,將可為昆士市府帶來一年約三萬二千五百元的土地稅收入,為昆士市民帶來六十到七十五個工作機會。
四日晚,方妙昆也親自出席在場。華人社區內包括黃述沾、伍育俊、伍國光、雷如鏡等人,都到會表達關切。中國超市代表律師未說明中國超市是否將提出上訴。
昆士市愛國者報昨(五)日在報導這一則消息時指出,中國超市代表律師曾打出族裔牌,暗示中國超市一案受阻,背後有種族歧視因素,以致各議員都強調自己的決定是就事論事的從交通安全角度著想,和族裔無關。
昆士市內的亞裔居民比率,在麻州的351個市鎮中是最高的一個,在17%到20%之間,但昆士市迄今還無一名亞裔當選公職,據說在昆士市的登記選民人口中,以姓氏來看應是亞裔的人,也只佔10%左右。


圖片說明:

昆士市議會議長戴維斯三世(James H. Davis III)(左一),和第六區市議員麥南米(Brian McNamee)(左三)、第五區市議員古楚(Douglas S. Gutro )(右三)等一眾議員,在中國超市聆訊中途,休會頒表揚狀給一家決定歇業的汽車代理商東主。(菊子攝)

四日晚昆士市議會舉行的中國超市申請特別許可案聆聽會,雖然公眾沒有發言的機會,仍有近百人到場關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