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5月 06, 2009

紐頓中文學校堅持廣東話教學 慶祝創校三十週年

大波士頓內在廣教學校之外,資歷最深的廣東話中文學校─紐頓中文學校,五月二日在家長、校友及師生同聚的溫馨中,盛大慶祝創校三十週年。
三十年來搬過四、五次家的紐頓中文學校,二日在畢吉羅中學(Bigelow Middle School)體育館內舉辦這慶祝會,還邀來牛頓市市長柯恩(David Cohen)致詞,牛頓市華裔市議員譚繼欣頒獎給該校創辦人翁林愛齡,及十二名資深教師。
紐頓中文學校校長譚小德表示,在波城郊區要持續辦理一所廣東話中文學校,很不容易,但難得的是該校老師們相處融洽,合作無間,有不下四名老師服務滿廿年以上,還有兩、三名老師已開始在學校內當自己孫子女的老師了。
其中最難得的是已任教三十年的伍惠勻。譚小德笑說,正確來說,伍老師服務的時間是三十一年,因為她在創校前就已開始服務了。
其他的獲獎資深教師分別為服務滿廿一年的林仲瓊,滿廿年的楊笑怡、梁美絲、十九年的陳麗英、十八年的區清塵,十六年的盧蓮馨、十一年的劉綺文,十年的翟國裳、五年的黃鳳怡、羅歐芝華、鄭玉琼等人。
譚小德指出,該校有一批學生的家長,至少其中一人是西人,因此該校辦學比其他學校面對更大的挑戰,在一個學校之內,得安排二種不同的教學系統與教材,一種是正常的中文學校教學法,採用冀南大學編撰的教材,要求學生們會聽、會說、會讀、會寫,但另外一組會話組,則強調要會聽說,讀寫就隨緣了。但廣東話教材不易找,幸好該校早年有老師費心的自行編製了一套教材,沿用至今。
該校當天也特地編製了一輯幻燈片,和出席者重溫該校走過的這三十年點點滴滴。表演活動部份,安排有L5半王詠儀表演古箏、已畢業的鄭家富表演武術,紐頓中文學校舞蹈團表演「一帆風順」,小班同學唱中國兒歌。
該校現有學生175人,老師十八名,網站www.newtoncantoneseschool.org。

Newton Cantonese School, 42 Vernon Street, Newton, MA 02458 Telephone (617) 930-3380


圖片說明:

紐頓中文學校校長譚小德(右一)和一眾資深教師。(圖由紐頓中文學校提供)

紐頓中文學校創辦人翁林愛齡(左)和任教三十年的伍惠勻老師。(圖由紐頓中文學校提供)

紐頓中文學校創辦人翁林愛齡(左)、譚小德校長和牛頓市市議員譚繼欣。(圖由紐頓中文學校提供)

紐頓中文學校創辦人翁林愛齡(左)、譚小德校長揭示該校創校宗旨。(圖由紐頓中文學校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