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5月 22, 2009

波克萊台商會談遺產規劃講預防BC型肝炎

波克萊台灣商會日前假僑教中心舉辦「遺產規劃」、「B、C型肝炎預防及診治」講座,四、五十名出席者聽畢,提問不斷,十分投入。
曾是藥劑師,現為Ameriprise Financial公司財務顧問(Financial Advisor)的波克萊台商會理事蘇鴻昌講談「遺產規劃」,在羅德島州執業的張文欽,就「B、C型肝炎預防及診治」做說明。
蘇鴻昌在會中說明,遺產規劃分生前及死後兩種。生前規劃以為退休做準備為主要目的,死後規劃,主要是為遺產繼承人避稅,節省財產轉移所需的時間。
蘇鴻昌指出,做生前遺產規劃的第一步,是要佈置好包括會計師、律師、信託人(trustee)的一組團隊,接著釐清個人所擁有的資產,債務,保險及受益人,訂定自己的生前、死後目標,那些得留作日常生活費用,那些在生時完全不會用到,就可在稅務計算及資產分配上,做最有利安排。
在做生前規劃時,把長期護理需求考慮進去很重要。根據全美統計,年紀六十五歲以上者的長期護理醫療費用,平均高達十二萬元以上。各人若不及早規劃,一旦醫療護理(Medicare)或醫療補助(Medicaid)等政府項目不足以因應醫療費用時,就很麻煩了。
還有三份很簡單,但卻具關鍵性作用的重要文件。分別是「醫療護理委託書(Health Care Proxy)」、「在生遺囑 (Living Will) 」以及「授權書(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
「醫療護理委託書」是事先指定代理人,代替各人在自己病重或意識不清時,就醫療事務做決定。
「在生遺囑 (Living Will) 」最受矚目的用途,是一旦個人進入彌留或植物人狀態,各人可藉由在生遺囑,事前為自己決定是否要使用呼吸器等生命維護機器,延續個人生命。
「授權書(Durable Power of Attorney) 」是指定財產管理人,在各人死後依其意願或遺囑,來處理其身後遺產,藉以避免州政府及法院在個人死後接管其財產,耗時累月才能完成財產認證及分配的弊病。
第三步是檢查前述的各項資料,決定自己的目前及未來需求,是否能得到滿足,然後再衡量專家的建議,做最後的調整及規劃,並每年檢視所訂計劃,以確保所做規劃合時宜。
至於死後的遺產規劃,主要是為避免高達45%的遺產稅,以及若無遺囑,或無事前規劃,所遺財產將由州政府分配,並須經過冗長的認證過程。2009年的遺產稅(estate tax)減免額已增加到三百五十萬元,2010年會停徵遺產稅,但2011年將再重徵遺產稅,減免額改為一百萬元,稅率提高到55%。
以三十萬元的401K退休金來說,若是繼承此財產的子女或親人決定一次領出,除了要繳45%的遺產稅外,還得把這筆錢加進年收入所得中來報稅,又得扣除將近30%,財產繼承人真正拿到手上的遺產,變得非常有限。
蘇鴻昌打趣的說,除非那個人能算得很準,自己會在2010年之內過世,否則還是早做準備,才能節省稅款。
張 文欽醫師接著說明B型與C型肝炎的症狀與防治。他指出,人們染患 B型肝炎的機率,比染愛滋病高十到四十倍,其中亞裔染患率更高,全世界每年約有六十二萬人,死於此症,但卻有約三分之二的人不知道自己患病。一般大眾多做瞭解,及早預防,因此變得很重要。
B型肝炎的傳染,多半是經由母體,C型則經由輸血,或皮膚傷口接觸到患者的血液。BC型肝炎症狀也相似,會出現發燒、疲累、沒有胃口,甚至肚子痛現象。目前B型肝炎已有疫苗,但C型肝炎還沒有疫苗,20%到30%的新染患者,會出現疲累、肚子痛、胃口不好等症狀,許多患者最後因肝硬化而需要移植肝臟,在美國,每年約有八千到一萬人死於此症。

圖片說明:

波克萊台灣商會講座,游勝雄(前右起)、僑教中心主任簡許邦、蘇鴻昌、台商會會長羅靜春、前會長郭競儒、張文欽、李淑玲、副會長陳玉瑛(前左四)等人。(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