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02, 2009

網協會議討論科技新方向Cloud Computing

紐英倫中華資訊網路協會三月二十八日在全是福(Chelmsford)市舉辦的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科技研討會,吸引了八十多人到場瞭解這一新的商業計算模式科技。
雲端交換(Cloud Switch)創辦人康斯戴(John Considine)、高地資金合夥人公司(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歐奇奧格梭(Neill Occhiogrosso) ,當天講解了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和服務軟體(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這方面的高科技發展動態 。iSoftStone總裁佛蘭(Bruce Ferland)、EMC高級技術專家張風(Feng Zhang)、網路程式(NetApp)公司資深產品經理張麥可(Michael Zhang)應邀參與討論。
根據兩名主講人的解釋,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是個新的商業計算模式,但在科技業界內目前還沒有個精確的定義。康戴斯指出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有幾項特點,包括資料要能夠隨傳隨到,能透過網路得到,能快速配置,還能以按次付費的方式付款,又有彈性的空間。他認為服務軟體(SaaS)及服務平台PaaS (Platform as a Service)和服務基礎架構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都是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的一種型式。雖然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的好處很多,但這一科技還很新,基於安全性與控制權等種種考慮,許多公司還在觀望,暫時沒有採用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
歐奇奧格梭(Neill Occhiogrosso)和康戴斯的看法不同,他認為服務軟體(SaaS)不是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他進一步的比較了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和服務軟體SaaS。他表示使用SaaS,最理想的是從公司設立的一開始起就使用,也因此使用SaaS的大多是初創業的公司,而大型企業規模越大就越難改變其作業模式,要轉換服務系統,比較沒那麼容易。他也提醒有意使用SaaS的公司,要有完善收費制度,,否則未收款將會影響市場部門的運作。
會中有不少出席者對如何轉型到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科技,以及所需費用感興趣。講者也指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在未來五年內的發展看好,相信將來商業公司都會逐漸採用雲集計算(Cloud Computing)科技。
這一場研討會使與會的聽眾受益非淺。
查詢中華資訊網路協會,詳情可上網 www.necina.org。

圖片說明:
中華資訊網路協會會長寧可(左一),網協幹部及演講者在會後合影。(圖由中華網協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