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30, 2009

五麻州眾議員候選人 昆士飯堂二會華埠民眾

波城華埠內的第二場麻州塞弗克郡第三選區眾議員候選人論壇,廿八日晚在昆士小學飯堂舉行。五名出席候選人陳述的政見,和華埠眾人之前聽過的並無不同,六、七十名以耆英為主的出席者,有一部份因為天氣太熱,進行時間太長,論壇還未結束就先行離席了。
在長逾二小時的候選人論壇結束後,主持論壇的華人前進會職員黎麗莎提醒一眾出席者,不要忘了五月十九日出席初選投票。
這場麻州塞弗克郡第三選區眾議員特別選舉,迄今共有民主黨四人,共和黨一人,以及無黨籍一人登記參選。
五月十九日時,選民將依各人所屬黨派獲發選票。民主黨籍者要四選一,共和黨籍者要做圈選參選人,或另填寫姓名,舉薦合自己心意候選人等的選擇。
廿八日由亞裔議程聯盟、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華埠聯盟、華埠居民會、華人前進會、華埠圖書館小組、皮革區區議會等七個組織具名合辦的這場候選人論壇,和華美福利會一週前,在四月廿一日舉辦的候選人論壇一樣,只有五名候選人出席。
這五人中,民主黨籍的有四人,分別是民主黨籍的前任麻州眾議長的選民服務主任,30歲的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曾任金融分析師,47歲的蘇珊柏信尼(Susan Passoni)、27歲律師露茜里維拉(Lucy Rivera)、州政府員工,29歲的布萊恩羅斯(Brian Ross)等四人,以及以獨立無黨派候選人資格參選, 44歲的南端(South End)地產商人約翰基斯(John Keith)。
這場論壇,由華人前進會職員黎麗莎主持,事先安排的提問,全由華埠居民會執委或華人前進會員工提出。
余仕昂強調做為公民的最大權益,是可選舉投票。他問候選人對雙語選票的態度。湯建華想知道候選人有沒辦法,可從刺激經濟方案中爭取到15%的經費,來為華埠失業工人創造就業機會,提供就業培訓。鄺寶蓮以父母的身份關心子女教育問題,要求候選人協助制止波市學區的要由三分五,保障華埠居民就讀昆士學校機會。陳丹心自己以中英雙語發問,指州府刪減老人福利預算10%,持白卡者的居家護理(home care),以及送午餐服務都將遭裁撤,各候選人有什麼鞤助老人家的辦法。余民光則說起「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等俚語,強調候選人需支持華埠建可負擔住宅及老人屋。
在前述這些問題上,各候選人的態度,基本上並無太大出入。
在雙語選票上,麥家威強調,那是他的最優先議程。他也強調自己除了數次出席波市議會支持雙語選票外,還曾安排波市議員尹常賢和麻州州務卿威廉蓋文晤面,以促使威廉蓋文進一步瞭解亞裔民眾心聲。蘇珊柏信尼也強調自己曾二度參選波市議員,深知選民心意,數度站在華埠民眾這一邊,親上波市議會陳情。約翰基斯則率性指出,雙語選票受阻,都是麻州州務卿從中做梗,如果要他來處理,就會索性開除州務卿。
在教育問題上,蘇珊柏信尼指出,教育是她的熱情所在,也是兒童及青少年的未來關鍵。她反對波市公校總監卡蘿強森把學區縮小增多的提案,認為那會限制了家長的選擇權。她以自己擔任波市成人教育中心董事多年的經驗表示,她知道要如何有創意的來辦理教育,為民眾增加學習英語及工作技能機會。露西里維拉認為華埠一帶須要有更多教中文的雙語學校。約翰基斯批評地方政府令人民失望。他贊成重劃學區,但認為由三分五做法,根本不能解決問題,也不符合家長們心意。
在老人福利上,麥家威強調,一旦他當選,勢必爭取保留這些對老人家安適生活來說,很重要的福利。約翰基斯表示,一旦他當選,老人福利經費,一毛也不刪。蘇珊柏信尼則表示,在支持老人福利要保全之外,她還會爭取撥給額外經費。
在開放給現場觀眾提問的問題中,華埠主街董事會主席余俊明表示,許多候選人在競選時,都說得天花亂綴,一旦當選就人影都不見了。他質問一眾候選人在參選之前,曾為華埠做過些什麼事,和華埠有過什麼樣的合作經驗。
麥家威表示,在擔任麻州眾議會議長社區聯絡員及主任的四年半中,他親身參與和華埠有關的每一議題,也為華埠爭取到撥給廣教學校的十萬元,撥交華埠信託基金會掌管,由華埠主街執行的促進華埠旅遊業經費十萬元。
蘇珊柏信尼說明她兩度參選波市議員,過去這四、五年來,也一直在華埠身邊,在市議會或街頭,支持華埠民眾的爭取雙語選票、建圖書館等每一行動。
露西里維拉表示,她是律師,經常的在法庭上為地方民眾爭取權益。她的辦公室和住家都在華埠鄰近,她瞭解華埠民眾缺人代表,教育不高,受僱情況不理想,她有心改善這一切。
布萊恩羅斯表示,他在州長內閣內的工作,讓他有機會瞭解地方上有很多事該做而沒做,一旦當選,他可利用自己的知識,推動改善。
約翰基斯強調他生在這,長在這,也工作在這,熟悉地方。華埠民眾期望的可負擔住宅,只有具地產發展上的他,能真正為華埠民眾帶來具創意的解決辦法。

圖片說明:

歲的麥家威(Aaron Michlewitz)(右起)、蘇珊柏信尼(Susan Passoni)、露茜里維拉(Lucy Rivera)、布萊恩羅斯(Brian Ross)四人在五月十九日的民主黨初選中,將做決戰,過關者將進入六月十六日的大選,和約翰基斯及共和黨初選勝利者繼續爭戰。(菊子攝)

五名麻州眾議員候選人在論壇結束後和華埠居民會執委合影。(菊子攝)

天氣太熱,論壇進行時間太長,部份耆英耐不住,先行離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