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21, 2009

華埠學生、家長的「希望與夢想」

家長、學生怎麼說:
四月十八日在昆士小學禮堂舉辦的「希望與夢想」社區教育論壇中,有兩名學生家長及兩名學生從不同角度講談了他們對教育與社區的「希望與夢想」。
Linda Wang 有兩名子女,大女幾年前從昆士公校畢業,兒子還正在波市公校中接受特殊教育。
她是在女兒十歲那年,才從中國移民來美,在親友指引下,住進波城華埠。她和丈夫唯一的理想,就是子女能夠順利成長,美滿生活。但現年十六歲的兒子,患有自閉症,正在波市公校的特殊教育九年級就讀。過去十年來,波城華埠內,每一個課外活動項目都以沒有具執照特殊教育老師,沒有保險等理由,不願意收他,但她自己英文又不好,難以有效的為兒子爭取和正常學童一樣的課外活動。她希望波士頓公校今後能增加特殊教育班的課外活動,也為移民家庭父母提供英語課,幫助他們和學校合作,改善子女的教育效果。
高少榮說明自己是十八歲那年才移民來美,英語有限,但入讀查理士高中,順利升讀大學,成為專業人士,但這全靠華埠社區對移民的各種支援。如今他的兩名子女都在昆士小學就讀,他和學校溝通良好,也參加家長會,希望能以自己做為移民子女的模範,順利的在這新社會中成長、安居、就業。
Julio Shum是四年前從委內瑞拉的Caracas移民來波士頓的。他以不很流暢的廣東話說,搬來美國,要適應新環境,還要學英文,身邊的布萊頓高中同學,沒幾個亞裔,父母英語也不行,幫不了他的忙,日子真的過得很辛苦,幸好他參加了BCNC的課外活動,從華埠得到許多精神上的支持,才克服種種困難,今秋將升讀布朗大學。
Amy Lee代表的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華裔後代。已獲全額獎學金,今秋從波士頓拉丁學校畢業後,將入讀紐約雪城(Syracuse)大學的她率直表示,英語是她的母語,中文是她的第二語言,而美國年輕人和中國傳統父母的處事方法,有極大落差,她和父母的溝通因此很有問題。
她的夢想是畢業後找份好工作,才好為母親在中國買個房子,並幫補她的弟弟支付上大學費用。
她的人生理想是擁有並經營一棟住宅大樓,能為很多經濟能力不佳,又有語言障礙的個人或家庭,提供暫時居所。
她慨嘆的表示,中國父母對子女期望極高,給子女帶來很大的壓力,她希望亞裔青年將來能彼此有更好的關係,彼此聯繫,互相扶持。父母們要適應美國生活,或至少瞭解美國生活方式,對子女來說是很重要的,因為那將是他們可以瞭解自己子女的唯一方式。

圖片說明:
高少榮、Linda Wang,Julio Shum,Amy Lee發表他們的希望與夢想。(菊子攝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