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27, 2009

李江新書「鞋匠故事」重溫華人落腳波城歷史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和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合作,廿五日下午邀請作家李江講談新書「鞋匠故事(A Shoemaker’s Story)」,讓不少出席者檢視起華裔在大波士頓處境,再興起比較當年與如今的興趣。
「鞋匠故事(A Shoemaker’s Story)」一書,談的是1870年代,北亞當斯(North Adams)鞋工廠老闆Calvin Sampson不願受加拿大籍法裔工人的罷工威脅,從加州聘來七十五名華裔年輕男子,所引發的社會影響,以及這些華裔其後在大波士頓地區際遇的歷史故事。
在蒙特霍利約克(Mount Holyoke)學院擔任藝術史副教授的李江(Anthony Lee)表示,他會寫這本書,也是個偶然。有一次他為避雨,走進了北亞當斯歷史博物館,在牆上的一個北亞當斯鞋廠室內分佈圖上,竟有一處寫著華人床位(Chinese Bunker)。但華裔鞋工在北亞當斯鞋廠前後工作了約十年,遺留下來的歷史,一定不只這麼一句說明,於是開始查找資料,最後整理成描述了工業化革命所引發的種族、勞工及階級糾紛的這本書,並於2008年七月,由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社出版。
教藝術史的李江,廿五日這天從照片記錄的歷史、傳遞的訊息開始談起,指七十五名華裔鞋工在工廠大門外拍下集體照,是因為鞋廠老闆知道,北亞當斯鞋廠引進廉價勞工,全美國都關注。
李江也以一名加拿大籍法裔鞋匠,穿著工作服,手拿鎚子、針線,低頭認真工作的照片,和一名華裔鞋工,穿著華麗西裝,戴金飾,一條腿翹起,架在另一條腿上,身體略斜,大喇喇的倚椅而坐,儼然一方富豪姿態的照片,要出席者比較,想像拍照者及被拍者,想要藉這兩張照片傳遞出什麼訊息,再進而瞭解整件事的歷史背景,衍進過程,以及其影響。
坊間有些文章認為,美國國會在1882年通過排華法案,導火線就是這北亞當斯鞋廠引進的華工,收取的工資竟不到原有技工一半,逼使原本以罷工逼老闆就範的工會工人,不但不要求加薪,還肯減薪10%的回去上班。
李江這本厚三百一十四頁,有許多珍貴歷史照片的書,分四章,從製鞋工廠老闆、拍照片者、工會、以及華工的不同視角,去看1870年代的這段歷史。藉著不同背景人士所說的不同故事,為讀者生動的重現了美國歷史中重要的一部份,也觸及勞工歷史、經濟生活、族裔社區,以及個別人物代表性等層面的議題。
李江指出,北亞當斯鞋廠鞋工在罷工時獲悉鞋廠老闆從加州聘來七十五名華工,以取代他們的消息時,都氣壞了,紛紛趕到火車站,準備示威,扔石頭抗議。但是當火車門打開,華工們兩人一排的魚貫而出,走向鞋工廠時,竟然所有的人都獃了,現場也突兀的安靜下來。根據當年的報章報導,這些抗議工人一來從沒見過亞洲人,二來這些華工都還只是十六歲到廿二歲之間的年輕小伙子。這樣的一個場面,既包含著從農業到工業的社會轉型,以及勞資糾紛等的經濟議題,也包含了族裔認同與接受等的文化層面問題。
李江指出,北亞當斯是個小鎮,華人動態因此經常上報,麻州資料檔案館存有不少檔案,包括曾經有名華工娶了一名當地女子,以及該一婚姻只維持了一個禮拜等內容。不過,大部份華工在合約期滿後,就離開了,留下來的只有一、二個人。
李江四月十五日時,也在北亞當斯歷史博物館就此書做了講談。該館昨(廿六)日舉辦年會,還特地在下午邀來「北伯克夏肖象(A Portrait of the Northern Berkshires)」共同作者Kelly Lee,講談北亞當斯市最出名的華人移民,被譽為「柑橘天才(The Citrus Wizard)」的呂金功(Lue Gim Gong)。

圖片說明: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共同會長江念祖(後左一)、曾茂蘭(後右二),以及理事范王柳娥(右起)、杜榮佳、張大偉、鄭達、曾雪清,行政主任伍麗華(後左四),為李江(前坐者)的「鞋匠故事」書談助陣。(菊子攝)

李江在講談中,讓出席者見識早年的人是用什麼道具來欣賞照片。(菊子攝)

李江在書談會中展示的兩張照片鞋工照片。左邊是加籍法裔工人,右邊是華工。(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