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21, 2009

華埠家長不贊成波士頓學區由三分五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華埠社區內九個組織合作,十八日下午在昆士學校禮堂,舉辦「希望與夢想」社區教育論壇,匯聚約三百名家長、學生及社區人士發表感言,向波市公校總監卡蘿強森強調,華埠不贊成學區由三分五的新計劃。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強調,華裔孩童應獲學校協助,保有母語。(周菊子攝) 
          昆士小學校長李素影也呼籲華裔社區家長團結起來,更經常召開類似的交流大會,以集結眾力,和學校系統溝通華裔家長及子女的需要。             波士頓市公校預計下一財政年度將面對一億元赤字。波市公校總監卡蘿強森(Carol Johnson)有意藉調整學區,把現行三個學區分成五個更小學區做法,縮短校車行駛哩程,以期目前佔公校預算總額9%,達7600萬元的交通運輸費,得以降低。 
 關心教育的家長紛紛出席「希望與夢想」論壇。(周菊子攝)
        卡蘿強森的這一重劃學區計劃,在今年二月中傳出時,就已引發各界議論。波士頓環球報並刊文指出,一旦學區重劃,貧困地區居民首當其衝,其子女能夠選擇就讀的學校數目大減,很可能因此陷入只能就讀品質較差學校的困境。 
        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昆士學校家長會、華人前進會、華裔家長互助會、啟能計劃、僑立中文學校、中華廣教學校、堡壘村居民會、波士頓基督教華人佈道會等九個組織,有鑑於新移民家庭言語有障礙,難以自行向波士頓公校系統反映心聲,十八日特地籌辦了「希望與夢想」社區教育論壇,安排雙語翻譯,邀請兩名學生家長Linda Wang,高少榮,兩名學生Julio Shum,Amy Lee上台分享他們的希望與夢想,並請波市公校總監卡蘿強森到場,親耳聽聽華埠社區家長的顧慮。 
           在教育界工作了三十四年的昆士小學校長李素影和波士頓華埠社區中心(BCNC)行政主任伍綺玲十八日在會中分別以中英文指出,來自中國的移民家庭和一般的美國家庭不一樣,一方面和學校溝通上,有著語言障礙,一方面卻又源於中國傳統,堅持著重視子女教育,全家犧牲來栽培子女的情況,並不罕見,但時代的轉變,讓華埠社區內的中國家庭面對著很大挑戰,包括在美國出生的子女和只說中文,或僅略懂英文的父母有溝通困難,華埠樓宇豪華化,讓工薪家庭吃不消,住不起,公校系統面對著經費縮減難題,州市政府履次出現刪減雙語教育,重劃學區要求等。 
          麻州大學亞美研究教授江念祖當天以家長身份指出,他住在牙買加平原。現年十五歲的兒子,出生後會說的第一種語言是廣東話,上學後,要不是因為曾就讀BCNC的愛群托兒所,學區制度許可,當年不可能進昆士小學,也就不可能繼續會說廣東話,勢必喪失與祖父母溝通的能力。 江念祖也指出,早年有許多西語家長會,中文家長會等從學校家長會中分出來的小組,經常互通訊息,但近年幾乎不見有這樣的聚會,家長們根本無從獲悉學校動態,也難做反應。江念祖還擔心,華裔社區內,現有楷德小學校長何少華、昆士小學校長李素影,昆士中學校長黃伯勳等三名華裔校長,還能為華裔新移民家庭發聲,但十幾、廿年之後,他們退休了,怎麼辦? 
          事實上,二年前波市公校共有五名華裔校長,但查理士高中校長馮國樑,亞當斯小學校長楊恆英已先後退休。 當天多名家長也紛紛表示,華埠一帶屋租昂貴,新移民家庭住不起,一旦學區重劃,子女無法上昆士小學、中學,她們和學校溝通更困難,子女面對的學習挑戰恐怕將更大。 
         學生家長暨華埠居民會行政主任鄺寶蓮、華人前進會行政主任駱理德在會中表示,要達到改變政策目標的最有效做法,就是以選票來發揮政治力量影響。她倆並在會上呼籲眾人登記成為選民,五月十九日出席麻州眾議員特別選舉的投票。 
        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波市長候選人米高法拉提(Michael Flaherty),波市不分區市議員約翰康納利(John Connolly)十八日都出席了這一會議,以示對華埠社區的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