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3月 17, 2009

MFA展覽回顧威尼斯名畫家「Titian、Tintoretto、Veronese

波士頓美術館(MFA)與義大利文化部等機構合作,籌備了將近五年的「Titian、Tintoretto及Veronese文藝復興時期威尼斯名畫家回顧展」,甫於上週日(十五日)隆重揭幕,將藉著三位著名威尼斯畫家的畫作,展現文藝復興時期畫作特色。
波士頓美術館長 羅傑斯(Malcolm Rogers)表示,MFA精選了五十六幅Titian, Tintoretto及Veronese的作品,藉以呈現文藝復興時期的不同年代威尼斯畫家們,在畫作和風格上當年是如何的互相影響、模仿、批評、競爭。
Titian、Tintoretto及Veronese這三名畫家在文藝復興時期實力相當,還喜歡彼此較勁。觀眾在欣賞畫家的作品之餘,還能獲悉不少有趣的故事。
Titian曾於1540 年間,拜師義大利當年最負盛名的藝術家Giovanni Bellini。Titian的藝術天份與迷人的畫作技巧,不但虜獲大量歐洲仰慕者的心,聲名更遠播至世界各地.。他的作畫技巧特色是結合濃郁色彩,強化光線效果及豐富的組織結構。
Tintoretto那時才剛在威尼斯嶄露頭角,但傳言指他的創作天份及傲人技巧讓曾經是他啟蒙恩師的Titian 心生忌妒,不但不願再繼續教他,甚至處心機慮的阻擋 Tintoretto 成名的機會。然而1548年時,Tintoretto趁Titian短暫離開威尼斯的機會,發佈了他的成名作 “奴隸奇蹟( Miracle of the Slave)”,並從此聲名大噪。 他的這一成名作現仍收藏在威尼斯。
比 Tintoretto小十歲的畫家 Paolo Veronese 是後來才嶄露頭角的畫家。不像Tintoretto的有意強調自己作畫風格與 Titian 大相逕庭,Veronese 卻不避諱模擬這位老前輩的作畫技巧及風格。Titian竟然也非常賞識Veronese 的刻意模仿,還時常鼓勵他和 Tintoretto 在作品上一較高下。
Titian的早期畫作內容涵蓋宗教, 人物及神話,尤其是油畫的表現,特別淋漓盡致。不過他的後期畫作,卻有技巧因時間流逝而相較鬆散的情況。
從Titian在1543 年為教皇保羅三世(Pope Paul III) 所畫的人物肖像,就可看出他早年較著重突顯顏色, 而非清晰的線條。在那幅畫上,教宗身上所披絲絨肩袍,看來栩栩如生,就是Titian成功運用顏色搭配技巧的經典之作。Titian的另外一幅畫,「伊莫斯的晚餐(The Supper of Emmaus)」,近距離看時,連餐巾的編織花樣都能鉅細靡遺,令人讚嘆。
這三位畫家都精擅刻劃神話中的人物、愛情故事及戰爭情境。Titian 則是第一個把人物肖像從早年的只呈現頭部,改變為全身式或較寫實規格與技巧的畫家。
這一由義大利政府文化部及義大利駐美大使館及駐波士頓領事館及義大利著名的聯合信用(Unicredit)公司贊助的展覽,美國部份將只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展出,從三月十五日展至八月十六日止,接著將轉往法國羅浮宮展出。(劉惠敏撰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