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2月 28, 2009

塔醫頒「創造奇蹟」獎表揚陳家驊

創建歷史可追溯自1796年,也是波士頓市第一所私營全方位服務醫院的塔芙茨醫療中心,廿六日晚在衛斯汀(Westin)酒店,當著將近五百名嘉賓的面,第一次把「創造奇蹟(working wonders)」獎,頒給了一名華人,麻州房屋投資公司發展主任陳家驊。
塔芙茨醫療中心的執行總裁甄愛倫(Ellen Zane)在這籌得逾五十萬元的頒獎晚宴中說,該中心自成立以來,在醫療技術、服務及發展上不斷創造奇蹟,全靠這些熱心人士的奉獻。其中陳家驊在醫院中還是積極為華埠社區利益發言的有力人士。
早從1970年代就開始代表波士頓華埠社區和該中心的前身打交道,及後應邀進入該中心董事會督導(board of governor)迄今,陳家驊的確對該中心有許多貢獻。
但透過該中心的頒獎簡介,再做進一步瞭解,才更教人驚訝發現,陳家驊在波士頓的「成長」史,有如波士頓華埠的發展史。華埠內的一些重大發展與事件,幾乎都有他的影子在內,包括經由他堅持不懈才終於成功發展,價值四億元,現由道富集團佔用的林肯街一號,據他說,這為華埠帶來不下七百萬元連鎖金贈款。
在廣州出生、香港長大、台灣受教育的陳家驊,1969年從台灣的政治大學畢業,旋即於1970年以台灣外交部人員身份來到波士頓,並就此紮根,包括他的十名弟妹等家人,也陸續全都遷居大波士頓。
據說那時也是台灣初進波士頓設領事處。陳家驊到埠後拜會地方人士,陸續認識了黃高秀、李實卿、梅國康、黃君裕、陳毓琁、陳毓禮、等僑社領袖,和波士頓華埠的交集越來越深。
陳家驊還記得,他第一次和塔芙茨醫療中心打交道,是1971年時,被陳毓璇、毓禮兄弟的姊夫阮國富,找去為華埠社區當翻譯,其後參與華埠與塔醫之間的協商,到1982年陳毓璇擔任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時,以及後來的1994年,又協助華埠和塔醫協商簽署了各一份協議。這些協議中的內容,包括把原本由八八超市租用,現由中國超市轉承租,並已於今年一月開門營業的所謂SCM大樓,捐了給代表華埠社區的紐英崙中華公所。1994年紐英崙中華公所從投資者手中買回大同村物業權的的部份經費,也是藉由這些協議取得的。
波士頓華埠獲得的第一筆波市造屋連鎖基金,來自建夏日街125號的一百四十萬元,也是陳家驊和陳毓禮合作,於1986年為華埠爭取的。這筆錢後來用於建造有四十個可負擔住宅,現在由紐英崙中華公所擁有的華福樓(Waterford Place)。
最近提出擴建動議的中華頤養院,他也是創辦人之一。更切實一點的說,要不是他當年應用後來從波士頓大學取得市區事務碩士學位所得來的土地發展知識,進行了詳盡的可行性研究,以及需求評估,就爭取不到麻州公共衛生局的批准與撥款贊助興建。
許多人已經不記得,年輕些的根本就不知道的許多陳家驊對波士頓華埠的貢獻,包括他是移民英語班、駕駛班、入籍班等服務的創辦人之一,和波士頓安良工商會、紐英崙中華公所合作創辦了職業英語教育項目。甚至由WCOP、WBUR、WHDH、Catch 44等電視台、電台贊助製作,曾播出過幾年的「華埠之聲(Voice of the Chinese Community)」電台、電視節目,他都是創辦人之一。
早在1975年,陳家驊就當過華美福利會的會長,他也是已有逾三十年歷史的舢舨中英雙語雙週刊的創辦人之一。親自下海當中文編輯,就更不在話下了。
1980年代,波士頓安良工商會不再資助廣教學校時,陳家驊不但協助該校登記成為了獨立的非牟利團體,從國稅局取得免稅資格,更成為該校的第一屆校董之一。2004年廣教學校和華美福利會合作,在泰勒街87號上蓋社區教育中心,也是他花了許多工夫研究財務結構才促成的。
五年前才開始投身進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服務,現擔任正主席的陳文浩說,在他和陳家驊聯手擔任篤親公所主席期間,他學到了很多社區內的人事因應之道,深覺獲益匪淺,也更瞭解了陳家驊對社區的一份熱心。去年開始,他改稱陳家驊為「保羅叔叔(uncle Paul)」,以示尊敬,有如華埠坊間人們尊稱陳毓璇為「比爾叔叔(uncle Bill)」,稱陳毓禮為「法蘭克叔叔(uncle Frank)」一樣。

圖片說明:

塔芙茨醫療中心的執行總裁甄愛倫(Ellen Zane)(中)和兩名「創造奇蹟」獎得獎人陳家驊(右),以及David E. Wazer醫生。(菊子攝)

陳家驊(前左一起)獲塔醫「創造奇蹟」獎,妻子梁潔瑩、好友陳毓禮的妻子黃杏蓉,以及好友單鳳琴,妹妹Yvonne Chan等人,都出席道賀。(菊子攝)

紐英崙至孝篤親公所主席陳禮(左一)夫婦、陳美娟、黃杏蓉、陳黃海蘭、顧問陳日華、主席陳文浩、陳梁潔瑩、陳文浩夫人、陳單鳳琴、陳家潔、陳毓禮等公所宗親,都出席塔醫盛會,祝賀陳家驊(右六)獲獎。(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