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08, 2009

N分之一華裔血統擠進麻州議會殿堂

麻州參眾兩會昨(七)日在天氣預報有風雪中宣誓就職,展開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新任期。轄區包括波士頓華埠的麻州參議員,換上新人陳翟蘇妮(Sonia Chang Diaz),麻州眾議員則是連任眾議會議長的戴美士(Sal DiMaci)。
做為麻州參議會新人,在宣誓就任時竟獲麻州參議會議長泰瑞莎穆瑞(Theresa Murray)點名,年僅三十的陳翟蘇妮興奮非常,昨日踏進她獲分發,位於麻州州政府大樓四樓413C室的辦公室後,還在用電腦和遠在哥斯達黎加(Costa Rica)的太空人父親陳福林(Franklin Ramón Chang Díaz)通話,報告就職的喜悅及見聞時,向父親說明她自己是麻州參議會的第一位拉丁裔女性議員,泰瑞莎穆瑞則是麻州參議會有史以來的第一位女性議長。
陳翟蘇妮的曾祖父陳文廷早年協助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後因逃避傾壓,流亡到哥斯達黎加,並在當地娶妻生子,及至她父親陳福林這一代,才移民美國。她父親在1980年當上美國第一位拉丁裔太空人,七度升空後,於2005年從美國航太署退休,又回到哥斯達黎加創辦了Ad Astra Rocket公司。2006年她首度參選麻州參議員時,她父親還特地把她曾祖父的中文名字,以及家族歷史,寫在信裏,寄了給她。不過已是第四代的陳翟蘇妮,頂多只有四分之一的華裔血統,對中國所知有限,反倒是能說流利西班牙語,外貌長相也和拉丁裔人更接近,她的當選,被視做麻州第一位女性拉丁裔參議員,也就不足為奇了。
陳翟蘇妮的確是既年輕,又新鮮的麻州參議員。昨日是她和幕僚長海林(Jamie Hellen)等人搬進辦公室的第一天,不但辦公室在桌椅之外,四壁徒牆,義工們一直忙著抹桌擦椅,擺放物品,連門外的名牌,都還掛著前任使用者的姓名,讓一些前來探望的參眾議員及社區大眾,一度還疑惑是不是走錯了地方。
陳翟蘇妮透露,在昨日宣誓就職前,她們共約六名參議會新人,已接受過幾天參議員實務培訓,以瞭解參議會的運作過程。她也特意在聘用助理時,照顧到人種的多元化。她的辦公室經理就是一名非洲裔人,幕僚長則是一名在參議會已有五年工作經驗,對教育事務特別熟悉的白人。她也表示將爭取做為雙語選票在參院的提案人。
昨日麻州眾議會非洲裔議員羅辛(Byron Rushing),以及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及社區發展專員張冬等人,都特地到陳翟蘇妮的新辦公室去恭喜她。
陳翟蘇妮的新辦公室對面,是轄區包括昆士市,已在位三十三年,十七任的麻州參議員莫里塞(Michael W. Morrissey)。
圖片說明:

陳翟蘇妮(左二)昨日正式成為轄區包括華埠的麻州參議員,和她的幕僚長海林(Jamie Hellen)(左一),以及辦公室經理一起歡迎來恭喜她的人。亞美社區發展協會行政主任劉繼明(右二)、社區發展專員張冬(右一)特地拜訪道賀。(菊子攝)

新麻州參議員陳翟蘇妮(左)用電腦向遠在哥斯達黎加的太空人父親陳福林報喜,還把鏡頭轉動,讓他看看參議員辦公室,以及來道賀的人。(菊子攝)

太空人陳福林在電腦中恭賀女兒陳翟蘇妮就任麻州參議員。(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