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4, 2008

王氏青年會看過去、現在、未來 強調與社區合作

華埠王氏青年會(Wang YMCA)一日晚在喜臨門酒樓舉行2008年年會,誌記該會的過去、現在,展望未來,還頒發社區合作、社區之寶、華埠英雄等獎項,依序表揚李素影、黃述沾、陳灼鋆等人。
一、二百名出席嘉賓,當晚藉著該會董事阮浩鑾的介紹,以及會中放映的錄影片段,陳列的照片,紛紛興起華埠王氏青年會原來歷史這麼豐富的感慨。阮浩鑾也藉機指出,華埠青年會在族裔、文化及性別上,都曾有過打破傳統的記錄。
波士頓地區的華人青年會是從1914年,由當年聚居波士頓的華人,仿照青年會模式創辦的。大約是1940、50年代,才併入美國本土的青年會體系內,開始融合不同族裔背景人士。
阮浩鑾自己是1969年才加入青年會的。1971年時,這華埠青年會座落在泰勒街上現已改做停車場的一片空地上,藏在一個大汽球之下。每一次辦「派對」時,麻州各地的華裔青年就全聚攏了過來,數百人擠在那大汽球裏,跟著現場伴奏的樂隊歌舞狂歡。當年那種空氣中溢滿熱情的氣氛,說起來都讓後輩豔羨。
他們這批年輕人也就是在華人青年會這地方,學會了排球、籃球等各種體育活動,培養出領導才能,建立起生活中的信心。在華人還不太為主流社會所接受的那年代,華埠青年會給了他們這批年輕人一個避風港,一個健全發展身心的地方。阮浩鑾指出,早年的華人家庭,父母輩忙於工作,也多半不從事或不懂得體育活動,但華人青年會卻給了華裔子弟們一個學習體育活動的地方,讓他們也能自在的談論體育活動,和主流社會的孩子們有了更容易溝通的橋樑。
黃述沾的在1978年引進女子排球比賽,容許女孩子穿上短褲來賽球,更是當年令許多華裔父母皺眉頭,讓許多保守人士側目,卻讓華人青年會打破傳統的一項記錄。
一日晚,包括得獎的黃述沾、陳灼鋆,王氏青年會另一理事王英健,以及當晚不在場的陳毓禮等等,華埠有許多人都是和青年會一起走過來的。
不過一日晚,華埠王氏青年會的年會主題,還要誌記現在,展望將來。該會新上任的行政主任葛特莉(Karen T. Gately)表示,該會現在辦理的青年項目非常成功,其中和昆士小學合作的游泳活動,更有六百名學生每週三次的接受該會訓練,合作愉快。以單身耆英為主要對象的「健康習慣」老年服務項目,也在參加者口耳相傳下,報名人數多到該會須籌備擴大辦理這一服務。為了擴大服務社區,他們還購買了不少新器材。
大波士頓青年會執行長John Ferrell當晚應邀出席,頒發華埠英雄獎給王氏青年會現董事主席陳灼鋆。該會其他理事包括阮浩鑾、王英健、甄碧鳳、愷德隆(Rafael Calderon)、Nancy Yu,陳魯誠等。

圖片說明:

大波士頓青年會執行長John Ferrell(右)頒發華埠英雄獎給華埠王氏青年會現董事主席陳灼鋆。(菊子攝)

華埠王氏青年會理事阮浩鑾(右)頒發社區之寶(Community Treasure)獎給黃述沾。(菊子攝)

被波市公校總監卡蘿強森稱許為她最得力的兩名校長的昆士中學校長黃伯勳(左),昆士小學校長李素影(右),應華埠王氏青年會之邀頒、領獎。(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