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03, 2008

波士頓京劇協會首演 觀眾叫好

波士頓京劇協會一日晚在劍橋市青年會劇院舉辦的首場公演,在二百多名觀眾鼓掌叫好聲中落幕。
在大波士頓這人文薈萃的地方,常常連一般觀眾都具有「行家一伸手,就知有沒有」的辨別力。二日晚的這場京劇匯演,儘管參與演出的十一名演員,有一大半以上只是票友,但出席的觀眾,卻不時聽到忍不住要叫好,讓會場頻頻出現有如早年劇院裏的那種熱絡氣氛。
這場現代京劇與傳統京劇併陳,還安插了一場「筆墨絲綢」舞蹈,以及「敖包相會」及「京調」的揚琴演奏的演出,由高迪擔任司儀,是波士頓京劇協會成員籌備了一整年的成果展演。他們每週六從下午兩點練到六點的,整整練習了一年,甚至一日下午還到青年會劇院去綵排了兩次,認真非常。不過這樣的排練,卻也把會長劉緯珊累到演出當天下午,一度得躺下來休息。張釗也在唱出讓觀眾叫好的「釣金龜」、「四郎探母」,試著邊唱邊演出身段動作後,腿有點扭著了,下台後還得由其他會員幫忙攙扶。不過演唱會結束時,觀眾們的叫好聲,卻讓他們感到格外安慰。
這晚的表演,共安排了十八首曲目。開場的「行雲流水」大聯唱,讓京劇協會的一眾會員都有個表現機會。汪榮華唱的「蘇三起解」,是人們再熟悉不過的傳統京劇。曹麗麗的「紅燈記」則讓那些成長於文革期間的觀眾,感到格外親切。
這一群熱衷於演唱、演奏京劇者,各人有一段和京劇的淵源。會長劉緯珊自己曾在山西京劇院演旦角十年;現已被其他會員稱為老太太,原名張金珠的張釗,則是九歲就已開始演女老生,還在中國大戲院彩裝登台,更師事過著名京劇藝術家袁世海。曹麗麗在國內青少年公藝術團受過花旦訓練,李厚梅是武漢票友團的梅派旦角,汪榮華在江西藝術學校主修老旦,搏得「戲典」稱號的陳英平擅唱馬派,韓汝晶學戲長達十八年,盧十一修花臉及老生,王曉薇學程派青衣,朱惠元擅唱老生,夏至寧藉京劇協會圓夢。
波士頓京劇協會的特色之一,是有一批自己的樂師會員。除了曾在中央音樂學院執教的張鎮田,二日晚是助陣演出外,其餘的五名樂師也各有來頭。畢殿華是新疆文工團的樂師兼演員,柯慶恩十三歲就開始學琴,擅拉京胡。彈月琴、琵琶的夏耘,1991年時還建立的XYY中國民樂隊。郭京富小時候就參加過現代京劇的全劇演出,還擔任二胡獨奏和領奏。樂師中的John Clifford,則不但是「洋人」,還是個年輕小夥子,成了波士頓京劇協會的一眾樂師成員中,最矚目的一員。
當天為了演出效果,波士頓京劇協會會長劉緯珊壓軸時唱「霸王別姬」穿的一整套虞姬裝,以及韓汝晶唱「大登殿」時穿的那一套官服,都是特地託人從武漢、北京買回來的。
畢業於復興劇校,曾是京劇職業演員的朱友珍在演出後也稱讚不少會員的歌喉、唱腔,不過身段上就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圖片說明:

波士頓京劇協會會長劉緯珊(後左五)在演出結束後,率會員謝幕。(菊子攝)

劉緯珊的虞姬行頭,是特地托人從武漢帶回來的。(菊子攝)

張釗(右)和李厚梅合唱「四郎探母」,展現深厚的演唱京劇功力,搏得全場觀眾叫好。(菊子攝)

韓汝晶的這套「大登殿」官服,是為這場演出,花了三千元人民幣,特地從北京買回來的。(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