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10, 2008

波城美術館展出明代吳門書畫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十一月八日起至明年七月十二日,以「明代吳門畫派精品展」為主題,展出沈周等書畫家在明朝年間表達出的當代思潮、美學與文化的書畫作品。
在1368-1644年間的明朝,蘇州是美麗、思想與文化中心。許多明代的中國偉大思想家,都棄官悠遊蘇州這花園城,盡情的擬詩、揮毫、作畫,展現出精致的優雅。
蘇州的處處花園,小橋流水,以及常年溫暖的天氣,使得蘇州成為一個美麗又文化豐富的城市,許多文人、藝術家聚集,還形成了「吳中學」派。
在蘇州有許多形式的繪畫,其中有些畫風最受推崇,表達個人感情的比展示畫藝技巧的,簡單的比炫耀的更受歡迎。那些能抓住蘇州獨特地方風景特色的更是受重視。
這一場展覽,擺出來的全是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的永久收藏,年代跨越十五、十六及十七世紀,包括仇英「遠眺圖軸」、「參禪圖軸」、「詩畫合璧十六開冊頁」,張宏「句曲松風圖軸」,文嘉「秋山紅葉圖軸」,「瀟湘八景扇面」,文震孟「行詩書」,陸治「石湖圖解」,文徵明、王寵、彭年、周天球等人的題跋,楊世賢「赤壁圖卷」,謝時臣「虎丘圖卷」等。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內現正同時進行的展覽,還包括日本禪畫展(Zen Mind/Zen Brush: Japanese Ink Paintings from the Gitter-Yelen Collection)、珠寶展(Imperishable Beauty: Art Nouveau Jewelry)、人物攝影展(Karsh 100: A Biography in Images)、大英博物館藏亞述王國的寶藏(Art and Empire: Treasures from Assyria in the British Museum)。(圖與文:菊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