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24, 2008

亞洲國際房地產投資會上 北京、蘇州項目得獎

有來自四十七國,六百多發展廠商,二千多人參展的第三屆亞洲國際房地產投資交易會,十一月廿一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閉幕。北京新保利大廈獲得商業中心類獎,蘇州陽羅半島獲得住宅開發區獎。
由知名國際會展籌辦公司Reed MIDEM舉辦的這一房地產交易展覽會,今年雖受金融風暴影響,出席率較之前兩年減少,但中國、南韓、日本等國的發展計劃,仍然廣受投資者注意。韓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的投資及行銷特別聯絡員夫贊熙等人,也大張旗鼓,在會上介紹一整片島嶼的發展計劃,希望招睞投資者。
三天會議內,出席嘉賓包括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出席講者包括全國工商聯房地產商會秘書長鍾彬、基匯資本總裁吳繼泰,瀋陽副市長刑凱、鵬里資產管理聯席董事李世文,USB瑞士銀行環球資產管理執行董事廖慶雄等人。展出項目包括中國唯一國家級的合作發展項目,和新加坡政府合作的中新天津生態城等。
會展主辦商的首席執行官保爾表示,過去一年來,全球經濟遭遇極大挑戰,房地產市場投資者做決策時也備受考驗,不過亞洲地區,尤其是中國、韓國及日本的高級辦公大樓及物流地產,仍然非常搶手,越南獲得的海外直接投資更超過了150億美元。
在會前講座中,Societe Generale SA的香港首席經濟家Glenn Maguire則表示,用最簡單的住宅可負擔性衡量辦法,是用住宅價格和收入的比率來看,現在的確是房屋泡沫市場。過去六年來,房屋價格和人們的可開銷收入比,漲了兩倍。在那些海市蜃樓的「沙州」,諸如佛羅里達州,差距更高達十倍。大家可從1930年代的大蕭條時代,學得一些因應之道,他指出美國前財長克林斯班,以及日本的貨幣政策、財務政策都出錯。他對亞洲地產市場前景的看法包括,在經濟已發展國家,房價會自動調整,商業地產因為過去十年來投資不足,空置率持續很低。銀行將把注意力放在真正的交易上,而不是預期的交易。新興的亞洲市場前景看好。
他也認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是由建設施工支撐出來的。
三日會議中,還有一場講座闡述亞洲地區地產業前景悲觀,一般人的薪資前景也不看好。英國皇家測量師學會(RICS)在會中發表薪資調查結果。指亞洲地產業人士今年有近三分之一沒薪可加,但中國卻一枝獨秀,平均加幅達16.2%。其次為馬來西亞的11.1%,香港的8.6%,新加坡的8%。亞洲地產公司主管的平均薪資為135,400元,副主管也有100,700美元。分析師則為28,900元。

圖片說明: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左一)等人參觀第三屆亞洲國際房地產投資交易會。(菊子攝)

瀋陽市副市長刑凱(中)在第三屆亞洲國際房地產投資交易會中回答問題。(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