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18, 2008

李昌鈺: 一生只做一件事 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年會表揚無名英雄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十五日在哈佛大學傑佛遜廳(Jefferson Hall)舉辦第三十一屆年會,除宣佈李小玲將接任會長,更藉由六、七名不同領域無名英雄的講述各自真實卻不凡的人生經歷,讓一百五十多名出席者一整天心情起伏,既會心微笑,也唏噓傷懷,甚至淚水盈眶,離去時幾乎全都帶著滿心的感動。
中華專協今年的年會主題是「不凡的人生,真實的故事─向無名英雄致敬」,邀請來在SARS襲台時,不顧自身安危,在急診室內照顧病患的李建璋、蔡居霖醫師;孫立人將軍的養子揭鈞,散盡家財在金三角反毒的鍾儱徽,駕駛U-2飛機的楊世駒、葉常棣等人講談他們的親身經歷。
大會還邀來世界刑事鑑定權威李昌鈺,和出席者分享他的人生哲學和工作經驗。
在大雨滂沱中,由中華專協會副會長丁乃迺迪接到會場,再由專協董事長譚嘉陵介紹的李昌鈺,一開口就妙語如珠,指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長的滑坡過程,起起伏伏,而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使不可能變成可能」。
現年七十歲的李昌鈺,在會中所描繪的他這過去七十年人生,也的確仿如把一樁又一樁的不可能變成可能的記錄。他從警察變成博士,打破玻璃天花板,當上康州警政廳廳長,幫助四十二個國家解決過八百多宗案件,成為國際刑事鑑定專家,還出版了四十多本書,拍過電影,演過舞台劇,更因為拍電視連續劇,大概成為了美國電視史中在鏡頭面前出現次數最多的中國人。為處理美國總統柯林頓(Clinton)和夢妮卡(Monica)緋聞案,以及三一九槍擊案,他還連美國總統的精虫也看過,台灣總統的肚子,副總統的腿也摸過,真可以說是有什麼場面沒見過。
李昌鈺是在中國大陸出生的,逃難時,父親因太平輪失事陣亡,是他母親一人,奇蹟似的把他們十三名子女扶養長大。
高中畢業後他考上海洋學院,但同學要求陪考,於是他又考了警官學校,沒想到同學沒考上,他卻被錄取了,於是在私立的海洋學院學費貴,公立的警官學校免費下,想給家裏省錢的他,選擇了進警官學校,還被他母親罵了一頓。
畢業後到金門當兵,正好遇上八二三砲戰。接受砲火洗禮的經驗,促使他後來決定赴美唸書。那時有人取笑,認為當警察的怎麼可能留學,但他和太太口袋裏只帶著五十元美金就遠渡重洋,進了紐約大學,邊唸書,邊做三份工作,當學校的技師(technician),教工夫,還利用空檔時間打餐館工,深更半夜回家,再開始做功課,用十九美元買來的打字機寫報告,硬是堅持到得了個博士學位。
那時為了省錢,不參加學校的畢業典禮,只在家中自己拍張畢業照。他女兒為了要有見證,拍照時還特地擺了隻玩具鹿在他旁邊。
李昌鈺談到這忍不住笑說,當年為了要拿個博士學位,這麼艱苦,連畢業典禮都自己包辦,現在卻只要給個十五分鐘講話,人家就送他一個,迄今已拿了十八個榮譽博士學位了,還連推都推不掉的,今年十二月又要到台北再領一個。
不過李昌鈺卻也藉自己的僅管已七十歲了,仍然闢如前一天晚上凌晨一點才睡,凌晨四點就起床開始工作的日程安排指出,人生的運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夠堅守理想。永遠不要說「不」,要知難而上,知其不可為而為之,才能成功。
目前專心於「國家冷案中心」工作的李昌鈺也選了H. G. Wells的三句話來勉勵年輕人,要有夢,因為今日的夢就是明日的現實。該三句話的含意是人們夢想可做的事是沒有上限的,沒有年齡限制可以阻止人開始做任何事,只要堅持信念,就沒有克服不了的障礙。他更強調,與其奢求好運,不如自己多努力。
年會當天,中華專協還頒獎表揚幹部,包括丁迺迪、戴正達、王志強、謝開明、陳玫菁、阮啟中、劉惠敏、李小玲、張松美、林坤德等副會長。
紐英崙中華專協董事長譚嘉陵在該會年刊中指出,近年來由於中華專協年會的內容,從科技轉向人文及社會科學,在坊間引發「專協」不再專業的私下議論,但她個人認為,只要是對自己所做的事全心投熱,腳踏實地,持之以恆,就是「專業」地表現,而今年「向無名英雄致敬」的主題,則申述了人文精神建設的重要。
耗時經年來聯絡各個講者的中華專協會長王世輝,把籌辦這場年會形容成導演一齣戲。他說自己最感安慰的是,能藉著這一活動,讓許多無名英雄們得到一些他們應得的尊重。
(紐英崙中華專協年會中一眾無名英雄的不平凡故事,本報將從明日起一一陸續報導。)

圖片說明:

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會長王世輝(右)、下任會長李小玲(左)一起迎接國際刑事鑑定專家李昌鈺(中)。(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