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1月 10, 2008

波城美術博物館內梁潤生示範玉雕

波士頓美術博物館(MFA)日前首次邀請雕玉專家到館內做現場示範,三、四十人的圍觀,發問,讓MFA發覺,大波士頓的賞玉市場,很有開發餘地。
梁潤生是從香港來的雕玉師傅,幼承家學,從父親梁偉斌那學會以雕動物為主的玉雕及半寶石雕,但在好學之心的驅使下,成長期間,他又陸續追俗隨北京玉雕大師潘禧,上海玉雕大師潘錦坤,廣東玉雕大師麥松等人學習雕寶石、花瓶、香爐、中國古代動物。進香港中文大學研習中國畫之後,他又隨于非闇的弟子唐鴻學畫花卉、隨吳湖帆的弟子張碧寒學風景畫,跟隨蕭立聲,以及張大千的弟子馮碧池學人物畫,還曾經參加過香港中文大學的第四屆中國畫展、香港美國新聞處辦的畫展。
1980年他在香港自己開設了一家玉雕店後,還再繼續深造金、銀及珠寶的雕刻、打造。
梁潤生不諱言他自己不是創造型的藝術家,但任何人只要把一塊玉交到他手上,指出一個樣子給他看,他就能唯妙唯肖的重雕一個出來,而且雕工之精細,往往還比原作為佳。
鑑於這樣的手藝,1990年起,舊金山的亞洲藝術館就開始請他到館內做玉雕現場示範。1993年他移民加拿大後,更和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館的複製協會簽署協議,承雕古董玉器的複製品。每隔一、二年,舊金山的亞洲藝術博物館也都會請他去做一、二場玉雕示範,找他雕些作品。
紐英崙華人歷史協會理事鍾曼怡二年前在加州舊金山博物館的「隱藏的意義:中國藝術的象徵意義(Hidden Meanings: Symbolism in Chinese Art)」展覽中認識到梁潤生。據說在玉器師傅中,像梁潤生這樣,各種造型都涉獵,能圓融發揮的,幾乎絕無僅有。在現代玉器師傅、徒弟多半走上使用現代工具來做大量雕造之路的現實中,鍾曼怡擔心中國玉器雕刻傳承中斷,特地穿針引線,促成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也邀請梁潤生來示範,甚至開班授徒。
那天,梁潤生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做示範時,特地擺出了傳統及現代的兩套雕玉工具,以及不同的石材與成品,藉以說明玉分許多種,除了顏色之外,硬度上也有硬軟之分,雕玉就如孔子倡議的因材施教一樣,也得看玉的成份,再來決定一塊玉應該用什麼方法與工具來雕琢。
示範之後的第二天,梁潤生還應邀為波士頓美術博物館中國部所收鑶的數件玉器,做了下鑑定,就他個人意見,指出那幾件玉器中,一件應為周朝,其餘數件應為明、清兩朝及民國的作品。他還道理充分的指出,清末有許多御用玉匠在王朝被推翻後,遁入民間,這些人後來雕出的成品,雖然年代要算民國,但雕工及圖型設計卻很清朝。他的根據鑿痕來判斷雕工所使用的工具,進而推算作品年代,也顯示出他對玉器的確很有研究。

圖片說明:

梁潤生(右)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研究助理楊妍(左)的協助翻譯下,向場中觀眾解說玉的特色與種類。(菊子攝)

梁潤生展示用現代工具雕玉的做法。(菊子攝)

梁潤生在現場展示的傳統雕玉工具。(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