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06, 2008

羅州締造兩個第一 選出首名華裔市長馮偉傑 出現首名民主黨華裔黨代表葉超

在美國創歷史記錄的選出的第一位非洲裔美國總統之際,羅德島州四日晚也創下記錄,選出有史以來第一位華裔市長,克蘭斯頓(Cranston)市的馮偉傑。
馮偉傑的慶功派對場地,從九點半多起,就陸續報捷,到最後以22,184票,比競爭對手霍嘉蒂(Cindy Fogarty)的13,019,,多了近萬票。更讓克蘭斯頓市改頭換面,從民主黨再換回共合黨執政,也為華人的在美參政史,添一筆記錄。
許多人沒注意到,在今年八月於丹佛市舉行的民主黨黨代表大會中,羅德島州有權投票決定民主黨總統候選人的三十四名黨代表中,也出現了羅州有史以來的第一位華裔黨代表,也是羅德島華人協會理事的葉超。
四日晚,馮偉傑在羅德島的Shriners Imperial Room,當著二、三百名支持者,陪伴一旁的父母馮廣運、馮劉丹萍,及妹妹馮綺華、馮綺蓮等人,高興的感謝所有人的支持,強調他上任後將不分黨派的和所有人合作,改善市政財務將是他的優先處理項目。他說他要把尊重及正直帶回克市市政府。他也說明克市的學校部門在下一財政年度可能得面對八百萬元以上的赤字。
年僅三十八歲的馮偉傑,是移民家庭在美成長的第一代。他父親馮廣運開餐廳多年。他在競選時不諱言,在父親餐館內幫忙,讓他瞭解到經營小生意所面對的各種挑戰。
陪著他走過選戰的人則指出,經過2006年僅以79票之差飲恨後,馮偉傑吸收經驗教訓,人也成熟許多,整個選戰佈署遠比往年為佳,能夠勝出,並不讓人意外。
克蘭斯頓市是羅德島州第三大的城市,人口七萬餘。馮偉傑當選市長以前,在2003年到2007年之間,曾當過兩任克市市議員。他目前的工作是大都會保險集團的政府關係法律顧問,也監管子公司大都會汽車及住宅保險公司的全國法規事務。進大都會保險公司前,他曾在羅德島州總檢察官辦公室當過組織犯罪組的特別助理檢察官。
馮偉傑1992年畢業於羅德島學院,1995年取得了塞弗克大學的法律博士學位(J. D.),他也是羅德島華人協會主席。
由於克蘭斯頓市的華裔人口還太少,馮偉傑在競選時,除了一、二次由葉超、吳子平、陳和棟、連漢強等人在皇都餐廳舉辦的籌款餐會外,並未特別針對華人拜票,四日晚在慶功派對現場,除了他的家人外,也幾乎不見華裔面孔。不過在場的西人支持者都表示,他們很喜歡馮偉傑的年輕有為,誠實、正直。

圖片說明:

當選克蘭斯頓(Cranston)市市長的馮偉傑(左三起)在父親馮廣運、母親馮劉丹萍、妹妹馮綺華,以及羅德島華人協會代表吳子平(左二)、羅德島華人基督教會代表宋秀珍(左一)等人的祝賀聲中,高興得合不攏嘴。(菊子攝)

今年獲許為羅德島州有史以來第一位華裔民主黨黨代表的葉超(中),拉著宋秀珍(左一)、陳江遜(後)等人,到羅州民主黨黨部為奧巴馬助選的會場,和羅州總檢察官林奇(Patrick Lynch)打招呼。(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