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21, 2008

揭鈞憶述義父孫立人 指證孫的確曾遭軟禁

很多人知道孫立人是抗日名將,但不少人可能沒注意到,1949年時,如果孫立人答應了美國的要求,出任台灣的領導人,台海兩岸的歷史,不知會改寫成什麼模樣。
身為當年獲孫立人送交陸軍子弟學校就讀的五名小兵之一的揭鈞教授,日前在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的年會中,以孫立人義子身份,暢談「抗日名將故孫立人將軍和小兵的故事」,並略為觸及這話題。
揭鈞慨言,礙於孫立人當年只含蓄承認確曾有過這麼回事,就不再多言,他又沒敢追問,孫立人到底是為什麼不肯答應,也因此還是謎。
揭鈞指出,自從1955年蔣介石政府以「郭廷亮匪諜案」,一口氣抓了三百多名和郭、孫有關的人,把孫立人孤立起來後,許多打抱不平的孫立人老將領,就對他說了許多有關當年遠征軍的事,讓他回加拿大後,編撰成書,於1991年時交給躍昇文化事業出版社,發行了這「小兵之父─孫立人將軍側記」一書。
紐英崙中華專協這次也特地在年刊中,撥出五頁篇幅,刊印「抗日名將孫立人將軍素描」,藉以強調追憶孫立人。
揭鈞指出,當年身為調查孫案五人小組成員之一的陶百川,後來鬆了口,透露當年密封的調查「郭」或稱「孫」案,是假案、冤案,在孫立人自由後,還曾送上「忠義可風、公道自在」的對聯。
他在講談中也提及,住在波士頓的李嚴博士,是當年在孫立人送醫療傷時,代指揮,喪生戰場的一營營長李邦欽的後代。孫立人為此,一直也把李嚴當作自己的子姪,盡力照顧,保持聯繫。

圖片說明:

揭均送給紐英崙中華專業人員協會一本他寫的「小兵之父─孫立人將軍側記」。(菊子攝)

揭鈞當天在會中展示孫立人送給他的一張照片。(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