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21, 2008

發展商陳請支持 拆除精美圓點襪子大樓

華埠的發展,讓華埠的人來決定。保存史蹟建築物對華埠居民來說,意義很空洞。華埠社區議會議員昨(廿)晚在月例會討論中,發出強烈感慨。
京士頓街120號發展商奧瑞朗(Ori Ron)為將來拆除精美圓點襪子大樓(Dainty Dot Hosiery )做準備,主動要求華埠社區議會讓他陳情。
奧瑞朗在會中說明,波士頓地標局在2007年時通過了一項新法令,凡是年齡超過五十年以上樓宇,在拆除前,都必須經過一道是否需延遲九十天,以容許各界民眾就這樓宇是否具史蹟保存價值,表達意見的程序。為此他特地先來向華埠社區民眾說明,再次解釋,該一樓宇的原始建築,有百分之五十七已於一九五零年代被州政府拆除,目前留存樓宇的地基薄弱,只有全部拆掉重建,才能容許發展商在財務上辦得到購地,和華人經濟發展協會合作,蓋共有四十七個單位的可負擔住宅。將來並以一元的象徵性價格,把地契交給華經會。
住在皮革區,曾任波市長中央幹道竣工工作小組(Central Artery Completion Taskforce)成員,參與華埠公園設計的David Seeley,昨日在會中持反對意見,他先抱怨該一公聽會未廣告週知,再強調精美圓點襪子大樓,極具歷史意義的美麗,奧瑞朗都曾允諾不拆精美圓點襪子大樓。他說他不相信讓奧瑞朗蓋高樓來換取可負擔住宅,對華埠居民來說是划得來的算盤,因為此例一開,豪華高樓越來越多,華埠就會消失了。
奧瑞朗指出,代表華埠的波士頓市議員林乃肯(Bill Linehan)聽過正反兩方意見後,指奧瑞朗的確是會因蓋此高樓,創造先例,但卻是奠定了一個發展商必須買地,蓋更高比率可負擔住宅的先例,而不是一眾反對者所強調的樓宇高度先例。
在華埠社區服務不下三十年的華埠社區議會議員陳魯誠感慨的指陳,以華埠過去這些年來的經歷而言,保存史蹟的意義實在很空洞。例如現已挖成空地的蓋提(Gaiety)劇院,在保存期間,徒令華埠面對一個滿目瘡痍的樓宇達三十多年,最終這座樓還是拆了,華埠一點好處也沒有。他說,華埠真正需要的是如乞臣街上那些當年被拆掉的住宅。
華埠社區議會共同主席陳灼鋆也激動的指出,Seeley參與的華埠公園設計,也一樣沒有遵循社區大眾最初同意的設計,反而是最近,綠路保護會在談,要做一些改善,增設一些供棋友使用的設備,好讓華埠公園更受歡迎,更實用。他更指出,關於京士頓街120號發展計劃的反對聲音,幾乎都來自皮革區。但華埠之內,可幾乎一面倒的都是支持聲。華埠居民余仕昂昨日也特地出席會議,表示對華埠居民來說,發展計劃能多蓋可負擔住宅遠比其他的任何元素都重要。
華埠社區議會議員黃國威和陳魯誠在會內和會外也都表示,華埠的發展,應讓華埠居民自己來討論。

圖片說明:

京士頓街120號發展商奧瑞朗(Ori Ron)說明精美圓點襪子大樓(Dainty Dot Hosiery )不具保存價值。(菊子攝)

華埠社區議會議員李厚鵬(左起)、陳魯誠、黃述沾、李洪文等人,昨日在會中討論精美圓點襪子大樓。(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