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14, 2008

羅伯龍布來去波士頓、北京 講談記錄片導演眼中的中國

日前獲邀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講談「廣東、中國淑女」一片的羅伯‧龍布(Rob Rombout),十月廿二日及廿三日,將在北京的法國文化中心主持大師講座及電影映演會。
羅伯龍布的「廣東、中國淑女」一片,在大波士頓並沒有引起太多注意,但聽說他正在籌拍「高羅佩足跡(On the Track of Robert van Gulik)」的人,卻對他將拍出什麼樣的結果,抱著不少好奇。
高羅佩(Robert van Gulik)是一名通曉十五種語言的荷蘭漢學家,1943至1952年之間,曾經擔任荷蘭駐重慶的一等秘書,並娶了當年同在使館工作的中國洋務大臣張之洞的外孫女水世芳。他把唐朝名相狄仁傑的判案故事,演繹成「大唐狄公案」的推理小說系列,在世界各地發行了一百多萬冊,使得狄仁傑在西方聲名大噪,被比作中國的福爾摩斯,成為幾乎人盡皆知的「狄法官(Judge Dee)」。
在哈佛大學住宅研究中心任高級研究員的作家朱小棣,也因為狄仁傑在中國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花了五年時間,於2006年以英文出版了一本「狄公故事新編(Tales of Judge Dee)」,要藉著狄仁傑斷案的十個新故事,向西方重新介紹這名「中國神探」,也讓西方人對中國的飲食文化、宗教思想有進一步的認識。
高羅佩同時還是一名研究性文化的學者,寫過「秘戲圖考」、「中國古代房內考」等書。1949年時,他從東京買到一本明代的豔情圖集,並在兩年後配以大量論文,印製了五十本後,送給一小批漢學界圖書館。2004年他出版了一本「明朝豔印(Erotic Color Prints of the Ming Period)」,還邀得2005年時擔任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主任的Wilt Idema 等人寫序。
羅伯龍布這趟來波士頓,原本主要是為訪問Wilt Idema,以及朱小棣。
Wilt Idema在接受羅伯龍布的訪問時,鑑於大波士頓地區的中國研究熱,甚囂塵上,又得知北京的法國文化中心即將在十月底邀他和Robert Cahen辦一場「真實視角」講座,以及放映「廣東,中國淑女」一片,就捷足先登的,請他在哈佛費正清中心辦了一場影片放映會,讓他從藝術家的角度,講談他眼見中國不斷變化的感覺。
羅伯龍布是個住在比利時的荷蘭人,除了拍電影、記錄片之外,也經常講課,在法國巴黎大學、比利時布魯塞爾的大專院校,都當過講師。他在2004年拍的「到兩個島嶼的電影藝術探險(Cinematographic expedition to two islands)」,2006年獲得美國休士頓第三十九屆世界節的銀瑞米(Remi)獎,2001年拍的「在廣東不斷變化的都市景觀中的藝術家(artists in a changing urban scenery of Canton),獲得加拿大國際電影節的最佳記錄片獎。

圖片說明:

羅伯龍布(Rob Rombout)日前在哈佛費正清中心接受訪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