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0月 07, 2008

母親步道剪綵 蘿絲甘迺迪綠路啟用

在陽光普照,藍天白雲的襯托中,四日的蘿絲甘迺迪綠路啟用典禮,真有讓遊人倘佯在都市花園中的心曠神怡感覺,也對這條綿延一哩長,佔地十三點二畝的綠路,有了週末假日多個好去處的期望。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女兒卡洛琳(Caroline Kennedy Schlossberg),以及Eunice Kennedy Shriver,在有數百人出席的啟用式中剪綵、致詞。
這條綠路是費時廿年,耗資一百五十億元的大挖工程(Big Dig),把中央幹道地下化之後的副產品。
甘迺迪家族成員,以及紐約市長的出席這一綠路啟用典禮,主要是為「母親步道(Mother's Walk)主持啟用式。這是獻給甘迺迪家族女家長的綠路小徑,沿路上的磚塊,刻有許多人的母親的名字,以及或男、或女的照顧者的名字。
最近才宣佈將競選連任第三任市長的紐約市長彭博在典禮中表示,他是來向自己的母親致敬的。1960年從麻州麥德福(Medford)高中畢業的彭博還告訴一眾出席者,他的母親將於明年的一月二日慶祝一百歲生日。
四日這天的綠路,人們有農夫市場可逛,有重搖滾餐廳供應的撕豬肉三明治,橄欖沙拉公司提供的有機沙拉可吃,還有面對著波士頓海港的摩天轉輪可乘,有噴泉可看,連畫家都被吸引的支起畫架,拿出畫筆。
根據綠路保護會(The Greenway Conservancy)當天派發的各種宣傳小冊,麻州州長派區克已簽署成法,州長的交通辦公室將於十二月和該會簽下租約,把管理、經營、改善及維修綠路的責任,從麻州收費公路局(MTA)交給綠路保護會。
綠路保護會是一個私營的非牟利機構。該會行政主任南茜布瑞南(Nancy Brennan)表示,該會2009年會計年度的營運預算在六到七百萬元之間。照顧綠路的費用約為每平方呎五元,在州政府補助及私人捐助的款項外,他們還得借錢,籌錢。四日當天,也有不少人拿出五百元,在「母親步道」上買下一塊磚,好刻上自己親人的名字。

圖片說明:

波士頓市長馬連奧(左起)、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R. Bloomberg),美國前總統甘迺迪的女兒卡洛琳(Caroline Kennedy Schlossberg)在綠路啟用典禮中致詞。(菊子攝)

綠路開幕式在牛奶街和綠路交界處舉行。路人可遠眺具波士頓的史蹟建築物之一,那高升入空的舊海關大樓。(菊子攝)

波士頓學院學生,滕長林(左起)、徐萌、鮮青,是綠路啟用活動中的義工,拿著調查問卷,沿路問人意見。(菊子攝)

綠路與牛奶接交界處,有著錄路上至少兩座噴泉之一。由於地近紐英崙水族館,噴泉旁還有一座龐大的鯨魚模型。過往遊人都很欣賞。綠路上有四座公園,其中之一的華埠公園,當年在做景觀設計,徵求社區意見時,也有社區民眾提議過要建這樣的噴水池,最後卻在有人怕華埠社區內小孩玩水,流浪漢佔用,以及經費不足等等原因下,變成藏在公園步道假丘內的小小瀑布。(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