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9月 25, 2008

TR35 專家談再生能源 看好中國、印度


麻省理工學院(MIT)科技評論雜誌(Technology Review)主辦,刻正於廿三日至廿五日間舉行的第八屆新興科技會議(Emerging Technology Conference),重點放在綠色科技,清潔及再生能源,併聯計算、社交網站等。昨(廿四)日的開場演講並直指再生能源的未來重心在中國及印度。
這一會議今年邀請了Freescale半導體公司的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CTO) 蘇麗莎(譯音,Lisa T. Su)擔任第一天的主講人。
蘇麗莎是不折不扣的MIT產品,從學士、碩士到博士學位都是在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在去年六月加入Freescale半導體之前,她是IBM的半導體研究及發展中心副總裁。
蘇麗莎以她在科技界的豐富經驗指出,科技及市場是驅動創新的兩大要素,而現代科技發展的趨勢是幾乎沒有任何一樣科技能夠單獨存在,傳統的市場區隔,早已不再明顯,在消費者要求下,越來越多的科技必須彼此整合發展。電話具有聽音樂、照相、上網、記事等各種功能,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她提出了七點創新要素,包括要創造能夠持久的產品特色,把注意力放在增加爭取顧客的價值上,執行力,唯一不變的改變就是變化本身,動作要快,隊伍組合要對,要具有競爭力,特色及熱情,以及注重團隊精神等。
昨日早上的第一場演講是Khosla創投公司創辦人Vinod Khosla講談再生能源。他指出人們未來取得能源的方式,將越來越多元化,資訊科技和生物化學也將越來越密不可分的結合應用,而中國及印度由於其正在發展中的優勢,反而能夠容許直接跳躍式的進步,立即轉換至下一代新科技。
昨日的另一場重點座談是綠色交通,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陳志翔介紹了麻省理工學院正在研製的電動聰明車,獲得TR35年度創新獎的Tesla汽車公司技術長(CTO) JB Straubel介紹了該公司正在研製的電動跑車。
昨日TR35的得獎人也紛紛出席領獎,包括微軟亞洲研究室網絡媒體組的華先勝等人在內,共有十名華裔得獎人。從北京抵波士頓參加微軟波士頓分部活動的張益華指出,MIT TR35的今年得獎人中,有四名微軟員工,不過其中只有華先勝是華裔。

圖片說明:

Freescale半導體公司的資深副總裁暨技術長(CTO) 蘇麗莎(譯音,Lisa T. Su)。(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