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9月 16, 2008

創業計劃大賽起跑 企業家論壇開路 范欽強暢論創業成功七要素

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NECINA)十三日在華森市雙樹酒店,以一場企業家論壇,為該會訂明年一月五日起開始收件的「Brown Rudnick創業計畫大賽」揭開序幕。當天出席人數高達百餘,頗有紐英崙科技熱正漸回溫的味道。
闡述創業成功要素的高平公司董事長范欽強,指下一波科技熱潮為生物科學,現在是亞裔創業的最好時機的波士頓大學駐校執行長兼講師Vinit Nijhawan這兩名主講者在會中侃侃而談,出席眾人聽得入神,講談結束後,把他們倆人團團圍住的追問了不下一小時。
來自香港,具哈佛博士學位的范欽強,早在1985年就經人遊說,創辦公司,成為當年美國商界中屈指可數的華裔執行長。他創辦的高平(Kopin)公司,迄今仍是紐英崙地區上市公司中唯一由華人所創辦的公司。
范欽強這天以他自己創辦公司,還在另外五家公司擔任董事會董事,觀察過無數公司運作的經驗,總結出成功創業的七項要素,包括營運模式符合市場要求;執行長與經營團隊能互相信任;財務來源結構能夠控制;技術、產品及運作方法適合時宜;有人脈廣的良好夥伴與管道;公司內的首長及員工要重視道德,彼此能信任及敬重;最後就是得集中注意力的把握時機與運氣。
在這七項要素中,他還特別強調人與財的重要。他以當年創立時,放棄了一名技術對公司極重要,卻要求獲得特別待遇者,以及尋求財源時,找來三家風險投資公司,各出約相等的資金,以期公司不會受單一財源控制為例子,說明如何把握這兩原則。
范欽強笑說,當年他在麻省理工學院林肯實驗室率領一整隊人做現在被稱為「奈米(nano)」科技的相關研究,被風險投資家遊說出外開公司時,雖沒有商業計劃,更沒有產品,卻有很好的團隊,還很會從政府機構籌款,1991年爭取到五年一千萬元的經費,進行研發,1992年後才挑選了微型顯示晶片技術來發展產品,並於2001年上市。
范欽強提及,當年創公司時,商界亞裔執行長少如鳳毛麟角,投資公司為此還安排了一場訂三小時的面談,結果卻談了僅約兩小時,就認同了他的強調團隊力量,講究公平、信任及尊重等理念。
入行廿七年,曾創辦四家公司,笑說自己也有個很好的商業計劃可參加比賽的Vinit Nijhawan,當天以「地區性的風險投資及創業模式:美國、中國、印度(Regional Venture Capital and Entrepreneurship Models: US, China, India)」為題,做了一席綜論。
他藉著學生協助搜集的資料,像講課一般,先從何謂風險資金開始談起,指那源起於1450年,一名金匠Johannes Gutenberg找到投資者,借給他1600 Guilders開始。至於各地區的風險資金歷史,在美國則起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1946年六月六日,George Donot資助美國研發公司在劍橋市成立。中國是2002年訂定風險資金規章,到2008年下半年,來自美國的風險資金在四十七宗中國交易中,投資了五億八千三百萬元。印度則是1988年開始准許四家國營風險資金透過世界銀行運作。到2008年下半年,來自美國的風險資金在四十宗印度交易中,投資了四億七千三百萬元。
他藉著學生的調查報告指出美國各地區,在科技中心內創辦的公司中,由移民創辦的比率,仍以美國西岸矽谷為最高,超過50%,其次為紐約的43%,波士頓只佔約31%。在創業者來自國家及地區的調查中,印度裔的比率高達26%,英國其次,和中國、台灣各約佔7-5%。
他總結道,亞州已成為無線電訊、汽車、紡織,以及精製食品的最大市場,新創公司無論在市場、人才或風險資金上,都得面向全球考量。中國/台灣及印度創業家既瞭解美國,也瞭解亞洲,在風險投資業也正多元化之際,尤其對於身為亞裔者來說,沒有比現在更好的創業時機。
當天的會議由網協會長寧可致開幕詞,網協創業家中心(Entrepreneur Center)主任高偉介紹今年已是第五年舉辦商業計畫大賽,從2004年迄今,共有55個以上隊伍參賽,其中有12隊獲得共約17萬元的獎金。
當天的企業家論壇,還邀請了Zoiray Technologies Inc.創辦人與執行長David Bergstein、AiHeart醫療科技公司創辦人與執行長李衛華(Tstsuaki Li Tanimura)、Methodology Inc.創辦人與執行長王力群及S&T Globak Inc.總裁蘇壯等人講談經驗。
查詢網協商業大賽詳情,可上網http://www.necina.org/bplan。

圖片說明:

中華網路資訊協會會長寧可(左三)、創業中心主任高偉(右三)邀范欽強(左六)、Vinit Nijhawan(左七)、蘇壯(左二)等企業家講談。(菊子攝)

中華網路資訊協會會長寧可(左三)等人邀得范欽強(左六)、Vinit Nijhawan(左七)等創業家和網協成員分享經驗。(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