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8月 21, 2008

TR35創新科技人 今年有十名華裔得獎者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Technology Review)每年一度,頒發TR35創新者獎。在今年的三十五名得獎人中,竟有不下十人為華裔,比率之高,打破歷年記錄。
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將在九月下旬於劍橋市舉辦的科技會議中,頒獎表揚這些年輕的創新者。
這些年輕人在能源、奈米科技、生化科技、電腦等領域,都有創新表現,轉變了人們使用電腦,和疾病抗衡,找出恐怖份子,保存及製造能源等等的方式。
九名亞裔得獎者中,最年輕的才廿六歲。他們分別是自創公司,或任職於微軟,在哈佛、史丹福、加大柏克萊分校等大學任教的年輕專業人士及學者。
TR35創新者獎,是頒給年紀在三十五歲以下,但在科技、商業及藝術的研究及應用上,有傑出創新表現者,以茲鼓勵的獎項。這一獎項,最初是採取大網補魚做法,表揚一百名優秀的年輕學者及研究人員,2005年起,縮小範圍,只挑出三十五人給予表揚。
歷年來,得獎者中不乏華人或亞裔,但在挑選一百名優秀者的年代,亞裔人數最多的一次是2004年時的共有十四人,進入只挑選三十五名的年代以後,亞裔得獎人從四人、六人跳升到今年的十人,佔了將近三分之一。
今年TR35的年度人道獎得主是ICx Technologies科技公司的Aimée Rose,年度創新者獎得主是Tesla Motors的首席科技官JB Straubel。
Aimée Rose是ICx科技公司的主要研調人員。她獲選是因為她在發展非常敏感,輕便型爆炸物偵測器上的成就。根據她和其他人在麻省理工學院化學教授Timothy Swager實驗室所做的研究,她們製造出兩款,現已由軍方及機場安檢採用,能在空氣中追蹤到很細微爆炸物痕跡,地雷,臨時湊合爆炸器、裝在密封容器中的液體爆炸物等的偵測器。這偵測器甚至還能偵測到參與製造炸彈的人。
JB Straubel是因為他在Tesla馬達公司,有關全電動跑車,敞篷小客車the Roadster的機械工程。JB Straubel在Tesla公司中率領團隊研發破記錄車輛的主要系統,包括電池、馬達、數碼控制系統等。Tesla公司計劃利用這些系統,做為製造其他電動車的基礎,以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排量,即使充電的電源是來自燃燒花石燃料的電力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