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15, 2008

楊德昌與吳念真的台灣故事電影展九月十三日起上映

劍橋市的哈佛電影檔案館在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新聞組贊助下,將於九月十三日至廿一日,舉辦「楊德昌與吳念真的台灣故事」電影展。身兼編劇、導演及演員身份的吳念真和楊德昌的妻子,彭鎧立,都將親自出席。
哈佛電影館已邀請楊德昌遺孀彭鎧立於九月十三、十四日和影友晤面,吳念真將於九月十四及十五日,到現場和觀眾見面。
吳念真將放映兩部他執導的影片,並講談楊德昌的電影生涯及傳奇。彭鎧立將講談他楊德昌生前的最後一部拍片計劃「風」。九月十三日當天,將放映「風」的片段。
在廿世紀末時的1980年代,台灣湧現一批極有才華的導演,對台灣電影界產生了改頭換面的影響力。但僅管諸如侯孝賢等的這批導演享譽國際,被稱為新台灣電影,但他們的電影卻很少在影展以外的地方,廣泛發行,直到2000年的大片,由楊德昌(1947- 2007)和吳念真合作的「一一」,才仿如為這一波的台灣電影潮,贏得了人們無異議的一片稱讚聲。
在人們提到八十年代台灣新電影對於台北的反省與批判時,除了《青梅竹馬》(1985,英文片名就是「台北故事」)之外,人們一定會提到的影片,是楊德昌最膾炙人口的影片「恐怖分子」(1986)。這二部片分別從都會的人際關係中去探討台北新、舊文化間的衝突,以及都會生活的複雜與變動。《青梅竹馬》對於台北這個都市文化的差異有結構相當工整的呈現。片中阿隆(侯孝賢飾)與阿貞(蔡琴飾)不同的台北文化背景,都被刻意的強調了。
哈佛電影檔案館已排定放映的影片及時間為,九月十三日晚上七點,放映「青梅竹馬(Taipei Story)」,侯孝賢也在片中客串一角,飾演少棒聯盟的過氣明星球員。當晚將接著放映「風」這部楊德昌和成龍合作的動畫武術畫片。可惜楊德昌還未能完成這部他期待已久的影片,就過世了。
九月十四日下午三點,放映「一一(A One and a Two)」,彭鎧立和吳念真都將出席,和觀眾見面。
九月十四日晚上七點,放映吳念真的導演處女作「多桑(A Borrowed Life)」,描繪台灣工人家庭歷經日據時代,跨入獨立自主環境的情。「多桑」是日語的父親。
九月十五日晚上七點,放映1983年拍製,吳念真編劇,楊德昌執導的第一部劇情片,「海灘的一天(That Day on the Beach」。
九月十九日晚上七點,放映1986年拍製,曾獲英國國家編劇獎的「恐佈份子(The Terrorizer)」。
九月十九日晚上九點十五分,放映1994年拍製的「獨立時代(A Confucian Confusion)」。
九月廿日晚上七點,放映1991年拍製,至今仍被人稱為楊德昌的偉大傑作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九月廿一日下午三點,放映1982年拍製,「光陰的故事第二段,指望(In Our Time)」。
九月廿一日晚七點,放映1996年拍製,吳念真執導的「太平天國(Buddha Bless America)」。
九月廿一日晚九點十五分,放映1996年拍製的「麻將(Mahjong)」一片。
哈佛電影檔案館(Harvard Film Archive)地址在24 Quincy Street, Cambridge, MA 02138,查詢可洽(617) 495-4700,或上網http://hcl.harvard.edu/hfa,門票八元。

圖片說明:

「一一」的劇照。(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吳念真在拍片現場。(圖由哈佛電影檔案館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