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六, 8月 30, 2008

掌門人王安林親來示範 大波士頓刮起文聖拳風

大波士頓地區最近刮起一陣「文聖拳」風。中國山東省濟寧市的文聖拳第三代掌門人王安林,從八月初起遍訪大波士頓的博物館、文化中心,社團組織,示範文聖拳的文、武兩路功夫,讓大波士頓中西人士猛然驚覺,原來中國功夫武林門派套路之多,還真是洋洋大觀。
從八月八日起,王安林陸續在波士頓兒童博物館、塞冷(Salem)鎮的碧波地博物館、屋本市的亞洲文化中心、摩頓市的華夏文化協會,以及紐英崙中華資訊網路協會的夏日遊等許多地方做示範表演,昨(廿九)日又應邀到麻省理工學院去示範。
不論中西人士,凡是平日不太接觸武術者,談到中國功夫,多半都知道有少林、武當的門派,但談到有那些功夫,可就開始眼花潦亂,分不清楚了。要不是王安林打著「文聖拳」第三代掌門人的名義,出現在波士頓,許多人根本從未聽說過「文聖拳」是那來的拳法。
根據人民體育出版社於1985年出版的習雲太「中國武術史」,光是拳種就有75種,器械有27節介紹,大的門派至少有少林、武當、峨眉、南拳等四派,小的支派,就不勝枚舉了。在這些拳術之中,「文聖拳」也忝列其一,是以人名來命名的。
中國第一個武術專業博士周偉良則指出,明清兩代是中國古代武術發展史上的成熟期,清代以後,許多拳種把練氣作為習拳的重要組成部份,並因為氣功與武術交融,形成了新拳種。其中山東的「文聖拳」,就是這樣的一個新拳種。
王安林自己在大波士頓的各個示範、教學場合中,則簡略敘述了「文聖拳」的由來,指其源起於明末清初,由劉奉天創辦。他在會外提供給有興趣追查究竟者的「文聖武學」資料,則說明了該一功法最初以文功靜修為主,早期創有內含陰陽五行八卦的內功拳法─「長壽拳」。傳到宋傳平時,結合了杜家功法、套路,又以其武學思想深受儒家文化影響,乃把拳法定名為文聖拳。宋傳平也因此成為「文聖拳]第一代宗師。
根據該一資料,「文聖拳」在1983年時被中國國家體委列為全國71種優秀傳統名拳之一,也是山東四大名拳之一。
王安林表示,文聖拳的文功部份是靜練,是養生、調氣、調神的慢動作練習,有五部養生內功心法,武功則是動功,即拳路,有三十二式頭趟母架,三十六式活步趟架,十二路基本單趟功法,一百零八式二趟架,以及器械功法等等,內容很多,講究的是文武雙修。
本身也教太極功夫的二胡名師林湛濤表示,他本人領略過王安林的功夫,感覺很實在,和一般講究表演的武術功夫,很不一樣。
據悉,王安林將在大波士頓逗留四、五個月,以達到在本地宣揚「文聖拳」的目的。

圖片說明:

王安林(右後)日前在亞洲文化中心示範時,邀請現場一名女觀眾上台,由他調整姿勢後,請另一名男觀眾嚐試推動她,藉著她的竟也能紋風不動,以顯示內家功夫和調整心神、姿態之間的關係。(菊子攝)

王安林(右)示範擒拿功夫。(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