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8月 11, 2008

把僑教中心搬回波士頓 票選僑委 僑務座談盼新政府新氣象

大波士頓地區的海外僑務座談,今年從郊區搬回波士頓華埠,出席人數立即爆增至近八十人,建言也踴躍的包括把僑教中心搬回華埠,僑委會不宜併入外交部,撤銷全僑民主聯盟,僑務委員人選應由地方社團推舉或票選等。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華僑文教服務中心9日早上,在波士頓華埠龍鳳大酒樓舉行97年波士頓地區僑務座談會,由經文處處長楊國棟、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主持會議,就五大議題徵詢出席僑領們的意見,並宣佈新聘僑務榮譽職人員名單,頒獎表揚辦理「慶祝中華民國第12任總統副總統就職」活動有功的僑界團體及個人。
當天的討論議題包括「對新政府的期待」、「對僑務工作的興革建議」、「海外僑社如何熱烈參加本年雙十國慶」、「僑務委員會定位問題」、「本年僑務委員會議提案」等。由於僑教中心在開會前,已寄發意見表給各個僑領,近八十名出席僑領在會上並未另行發言,只是由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宣讀了所收到的意見表內容。
在對新政府的期待上,當天未出席的陳毓琁期盼新政府帶來新氣象。陳鄭增壽呼籲新政府以誠信為首,體察民意,慎言守諾。游勝雄提出以「陽光法」為主軸的七點期許,並點名應撥款支持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王世輝提議要不畏不懼,林海倫期盼振興經濟,掃貪,厚賢。
對僑務工作的興革建議上,陳毓琁、薛劍童都提出僑教中心應搬回華埠。若礙於租約時限,應考慮在華埠設立僑教中心分部,甚至更進一步的在大波士頓內購置物業。蔣宗壬指出,僑教中心不應只為租金廉宜,就草率決定遷離華埠。梅宇國則盼馬英九能實踐諾言,推動波士頓市與台灣之間的交流,舉辦台波書畫藝術展等活動。王世輝建議延長僑界中心的開放時間,甚至讓僑團免費使用場地,以更進一步落實服務僑社的目的。林鳳池希望僑教中心以服務為本,別談政治。陳宏林希望僑教中心重視下一代,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回國服務機會。游勝雄提出應該裁撤全僑民主聯盟這一組織。
在談到僑務委員會定位問題,以及僑務委員會今年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開會,應有何提案時,波士頓僑領們的意見包括,僑務委員會定位問題事關重大,應做全盤重新考量,應定期召開榮譽職僑務人員會議,以促進委員們之間的彼此認識,僑委會應否轄屬於外交部,正反意見都有等。
任期至明年一月屆滿,住在羅德島州的僑務委員方本仁表示,為更確切瞭解僑情,他有意和僑教中心主任洽商,每週一天,駐守僑教中心內,聽取僑民意見,以期在每年一次的僑務會議中,向台北當局反應。
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處長楊國棟在會議結束前語重心長的表示,僑委會的定位考慮,據他所知,應該不會有改變。他很高興和葛家榮一起打拼的愉快合作。他指出,在僑務服務上,他們或許有不盡如人意之處,還請僑界諒解,但他保證,他們為僑界服務的心是不分黨派,一視同仁的。

駐波士頓台北經文處處長楊國棟(左四)、波士頓僑教中心主任葛家榮(左一起)代表僑委會頒表揚狀,感謝王世輝(左二起)、何遠光、李伍綺蓮、鄭增壽、石家孝、殷尚堅、黃國威等人,協辦總統就職慶祝會有功。(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