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8月 01, 2008

健康事宜談用藥 耆英關心問題多

昆市四機構合作舉辦的「藥物與你」健康事宜講座,昨(七月三十一)日為五、六十名老人家提供適當用藥注意事項,還即席排難解疑。
麻州醫藥及健康學院(Massachusetts College of Pharmacy and Health Sciences)的麻州醫藥熱線(MassMedLine)主任蘇麗文(Mary Sullivan)昨日透過南岸老人服務處的潘鑑成翻譯協助,指出價錢、服藥指示、副作用、症狀、抗拒心理等,是人們適當使用藥務的最大障礙。
蘇麗文表示,藥要適當的服用或使用,才能發揮效果。
她建議老人家,首先要瞭解自己都用些什麼藥物,包括藥名、功用、可能效果、用量、服用方法,醫生給了些什麼特別指示,以及價錢。
接著的下一步是和專業人士討論,把自己心中的疑問事先寫下來,再帶著列明所使用藥物的卡片,和醫生約個時間討論,看看有沒什麼該改變的用藥。
拿到藥後,要仔細讀藥瓶或包裝上的說明,千萬別摸黑用藥,免得看不清楚時,拿錯了藥,而且藥拿回家後,最好把藥留在原來的容器內,不要和其他人共用。
如果定時服藥有困難,不妨使用日曆或藥物盒來幫忙。存放藥物也是該注意的項目,尤其是要記得不要把藥放在小孩子可以見到、接觸得到的地方。
在適當服藥上的第五點注意事項,是最好每年做身體檢查,以確定自己長期以來所使用的藥物,和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是否還相配合。除了問醫生外,也可以徵詢地方上藥劑師的意見,或者打電話到可有中文翻譯的1-866-633-1617麻州醫藥熱線。當然還要記得清理醫藥盒。
講解之後,來自托賓(Tobin)樓、奧布萊恩(O’Brien)樓,索耶(Sawyers)樓等昆市耆英們提了不少問題,包括那些藥不能吃,治膽固醇、高血壓的藥,什麼時候吃最好(臨睡前),維他命和鈣片可不可以一起吃(最好分開),鈣片吃得多了,會不會變成木乃伊等等。
昆士市醫院的外展主任譚秀婷,昆市亞裔協調會行政主任約翰波德、南案老人服務處潘鑑成、中華耆英會田愛敏、昆市圖書館艾倫梅根(Megan Allen)等人,昨日全都在場。
昆市亞協並在會上宣傳,今年的昆士市中秋節聯歡會,訂八月廿四日(週日),從早上十一點至下午五點,在昆士市中心的興國街舉行,查詢可洽617-472-2200。

圖片說明:

南岸老人服務處潘鑑成(左)為麻州醫藥熱線(MassMedLine)主任蘇麗文(Mary Sullivan)翻譯。(菊子攝)

昆市亞裔協調會行政主任約翰波德(前右起)、中華耆英會田愛敏、麻州醫藥熱線主任蘇麗文(Mary Sullivan)、昆市圖書館艾倫梅根(Megan Allen)、昆市亞協李若莎、昆士市醫院的外展主任譚秀婷、南案老人服務處潘鑑成等人,昨日在講座後,和出席的老人家們合影。(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