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7月 21, 2008

象棋大師蔡福如訪波城閉目下棋

波士頓象棋會會長秦繼華(後左一)、黃靄霖(後右一)和蔡福如大師(前右一)、紐英崙中華公所主席何遠光、紐約美東體育會象棋部主任馬玉麟,
和一眾棋手,溫凱良(後右二起)、副會長遊風標、林國超、林智達、鍾瑜、蔡克廉、周立夫、吳海華等人在第一輪賽事結束後合影。(周菊子攝) 

年僅十六歲的林智達(左)在父親林國超陪同下,上週末才在紐約奪得少年組比賽第一名。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波士頓報導) 大約七十五名熱情象棋迷,昨(廿)日在紐英崙中華公所禮堂聚了一整天,親睹中國象棋特級大師蔡福如一對十的車輪棋賽,又再在放大棋盤上欣賞大師閉目與波士頓棋友對奕,紛紛表示過癮極了。 
          中國大陸自1949年以來,國家體委總局總共只頒發過廿七名男子特級大師稱號,現年已逾七十歲的蔡福如是其中一之。 
 周立夫(左一)在棋盤上落子,馬玉麟(右前二)大聲報出落子情況。(周菊子攝) 
        波士頓象棋會發起人之一黃靄霖和紐約美東體育會象棋部主任馬玉麟熟稔,獲悉他的師傅,中國象棋大師蔡福如將訪紐約,特地請他順道也來波士頓,和本地棋迷過招,既讓波士頓棋迷有機會欣賞大師風範,也藉以促進在波士頓發揚國粹之一的下象棋風氣。 
           昨日共有三場比賽。一場一對十,一場一對二,最後一場大師閉目落子和對手競比的場面,最是教出席觀賽的棋迷們緊張,從不同角度盯著大棋盤看,設想如果是自己來下這下一步棋,再看和大師落子選擇有多大差距。 
蔡福如(中)大師閉目下棋。溫凱良(右)等著到棋盤上搬動棋子。(周菊子攝)
           三場比賽中,一對十部份,一方面現場悶熱,人人汗如雨下,而且觀棋者熱心助陣,一等大師移往下一個棋局,就開始向與大師對奕者獻策,現場頗為紛擾、熱鬧,二來大師前一天才從紐約趕來,舟車勞頓。這一局下來,結果竟是二勝、二和、六負。 
        十六歲,上週末才在紐約棋賽的少年組中贏得第一名,住在摩頓市的林智達,以及住在天滿街,在麻州大道一餐廳工作,早年在家鄉開平就曾獲得棋賽第一名的周立夫,竟在這場十對一的和大師對奕中贏了。和大師打成和局的,是蔡克廉、吳海華。
        由波士頓象棋會派出參加這場比賽的其他棋手為黃慶霖、梁灼樹、楊興、鍾瑜、梅鐵銘,以及波士頓象棋會副會長游風標。 
棋賽現場。(周菊子攝)
        中午休息後,棋迷們和大師再戰。這回是波士頓象棋會會長秦繼華,以及在輪賽中和蔡福如大師打成和局的蔡克廉聯手,一起和蔡福如大師對奕。為了方便出席眾人觀賽,從紐約陪同大師來比賽的溫凱良、紀嘉慶還特地把紐約象棋會製作的放大棋盤拿出來,藉著具磁性的棋子,來讓觀眾清楚欣賞棋盤落子的每一動作。    
       這盤棋,在大師休息、回神後,蔡秦兩人聯手,竟還輸給大師三十五回合。
       近年來才喜歡上象棋,每次經過華埠牌樓時,總忍不住駐足觀賞路邊對奕的紐約人壽保險公司經紀陳偉健特地帶了女兒到場觀賽。他說最後四步好精采,大師把蔡秦兩人的棋路封的死死的。 
        最後的一局棋,更是棋迷們在波士頓第一次見到的場面。大師閉著眼睛來和在一對十比賽中贏了他的周立夫對奕。兩人的每一步棋,都讓棋迷們私下討論不已。最後竟以和局結束,讓許多棋迷意外不已。 
        紐約象棋會的馬玉麟昨日在比賽開幕時表示,中國國家象棋隊今年十月將抵紐約比賽。他們也有意到芝加哥、波士頓和當地棋友聯誼。
        波士頓象棋會會長秦繼華,發言人黃靄霖為此正商請紐英崙中華公所合作,一起舉辦這高規格盛會。
       秦繼華指出,該會現已有會員百餘人。有副會長游風標、秘書馬瑞明,吳烷森等一眾熱心會友協助,中華公所贊助,他們一定可以為波士頓華埠辦場漂亮的國粹比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