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11, 2008

宣傳新美國人計劃 麻州長出席入籍儀式

麻州州長派區克昨(十)日出席了聯邦移民局在芬紐廳(Faneuil Hall)舉行的入籍儀式,藉以強調他九日簽署的「新美國人計劃(New Americans Initiative)」,要幫助移民們實現美國夢。
派區克鼓勵來自81國的365名嶄新美國公民,要有遠大理想(dream big)。他說在這個國家,個人想像力,是各人自己的限制(your imagination is your own limitation)。
派區克在致詞中表示,美國是一個很獨特的國家,是由一群背景不同,但對民政(civic)有著相同理念的人所匯聚而成的國家,儘管這理念仍在不斷修訂當中,但直到有更好的理念出現之前,美國是全世界豔羨的國家。
派區克指出,移民佔麻州居民的14%,佔就業人口的17%,甚至佔某間學校學生及教授人數的50%。最誇張的應該是特許經營權(Franchise)商店,竟有高達85%的店東是移民。他說「是你們使得麻州強壯(you made us strong)」。
派區克在行政命令中指定麻州難民移民辦公室(MORI),以及麻州難民移民服務聯盟(Massachusetts Immigrant and Refugee Advocacy Coalition,)來合作執行「新美國人計劃」,在未來一年內召開一系列的公眾會議,以期找出幫助移民融入美國主流社會的更好方法,並在明年七月一日時,提交一份建議書。
MORI行政主任查孔(Richard Chacon)昨日表示,該辦公室將有兩項主要任務,一為提供服務,協助移民入籍,一為協助移民融入居住地所在社會。以往該辦公室在後者上做的不夠,但派區克州長有不同理念,要幫助移民真正成為麻州的一份子。
波士頓環球報指麻州州長的這一行政命令要求,顯示出美國各州處理移民問題的方法,差別有多大。伊利諾州和羅德島州的移民人口比率和麻州相似。伊利諾州州長在2005年發出行政命令做法,導致一系列幫助移民融入該州社會的努力。但麻州鄰近的羅德島(Rhode Island)州州長卡西艾瑞(Donald Carcieri),卻在五月下旬簽署了一項打擊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要求州警、獄政,以及其他相關機構,協助聯邦政府打擊非法移民。
但並未觸及熱燙的非法移民問題。有關官員表示,在麻州的九十萬出頭移民中,約有十七萬五千人並無身份證件。
該報也引用數據指出,這些移民中,有20%以上英語不流利,71%對麻州經濟情況的轉變,無力招架。
昨日陪同主持宣誓入籍儀式的聯邦移民局第一區主任丹尼斯瑞奧丹(Denis Riordan)透露,今年九月十七日,該局將在紅襪隊的芬衛球場,舉辦一場有三千名移民的入籍宣誓活動,來突顯新美國人的要和本地社會文化接軌。
聯邦移民局昨日還頒獎表揚麻州難民移民服務聯盟。

圖片說明:

昨日宣誓入籍的移民中,約有廿二人來自中國,包括從香港來美四年,甫從波士頓大學畢業的李健銘(中)。

麻州州長派區克(中)上任以來,第一次出席移民入籍宣誓儀式,藉以強調「新美國人計劃」。(菊子攝)

聯邦移民局第一區主任丹尼斯瑞奧丹(Denis Riordan)(左起)、麻州州長派區克,法官Richard Sterns(右一)等人在入籍儀式結束前,和所有在場的新美國人一起唱國歌,揮舞星條旗。(菊子攝)

麻州州長派區克(中),MORI行政主任查孔(Richard Chacon)(中右)昨日在入籍宣誓儀式後,在會場外回答記者們的提問。(菊子攝)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