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16, 2008

探科研新猷 看中國未來 紐英崙美中藥協慶祝十週年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十四日在麻省理工學院王氏禮堂舉辦的十週年會議,從藥物研發的突破,商業發展及保護智慧財產權策略,談到中國生物醫藥業的現狀和前景,吸引了四百多人出席。

由於整個大環境的中國熱,包括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創會會長李克純在內,已有不少美中藥協成員當了「海歸」,在中國創業有成或擔任公司高層,以及許多會員的都有心探究中國發展機會,該會今年的年會議程,也在會議主席,即將接任美中藥協紐英崙分會下屆會長的林華茂等人策劃下,展現了很濃的中國味,不僅闢有一個單元討論中國生物醫藥業現狀與前景,會議場外的攤位,還有來自北京的奧博生物醫藥公司高級副總裁劉軍,揚言可提供不低於美國的廿萬美元年薪,要為該公司招睞包括總裁職位在內的五十名人才,以及來自江蘇南通的南通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歐美處處長張文春,擺攤招睞項目。

年會當晚的餐會,還由贊助商江陰百橋國際生物科技孵化園董事長翁翊,以他回中國發展十五年的經驗,和出席者綜論「海歸」回中國創業易犯的錯誤,該有的各項考量因素。

翁翊和雷震、李雪飛等七人獲得無錫、江陰市政府支持設立的江陰百橋國際生物科技孵化園,預定本月份正式開園,目前掌管上億元人民幣資產,其中第一期投資二千五百萬元的聯合實驗中心,內有六家美中藥協成員開辦的六個530重點項目,另有三家來自澳洲,一家來自加拿大的公司。根據翁翊的描述,這孵化園和美國的所謂半官方機構一樣,和政府關係密切,但是以私營公司方式經營及管理。

他在談到「海歸」回中國創業,甚至只是打工的最大問題之一是溝通。同樣的話在不同的場合說,有不同意思,抓不住重點,會錯意,就會出現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的結果。他也指出,許多「海歸」抱著自己擁有先進技術,就一定吃香的心情,卻不了解商業界的現實是技術頂多只佔一家公司發展力的30%,其餘的70%g是由市場和資金來決定的,而這兩部份大多數時候是要靠組成一個可靠、互補的團隊來達成的。

美中藥協的這場年會,在白天的會議部份,共有三項議程,分別為鍾曉天主持的藥物研發及發展,其中Arqule製藥公司藥物研發及臨床前發展資深副總裁Thomas Chan報告了該公司研究出,可用於治癌症的致活酶抑制劑,林華茂、趙南丁、黃青主持的商業發展及智慧財產權保護,有哈佛大學生物計算及整合中心(Center for Computational and Integrative Biology) 主任Brian Seed,講談藥物研發在中國的機會與挑戰、諾華帝(Novartis)疫苗及診斷公司亞洲商業發展及許可部負責人廖想講談的全球醫療業的合作(Partnering in Global Health),以及陳東立、牛向主持的「中國及全球化」座談。

「中國及全球化」這場座談的講者包括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萬邦生化醫藥公司副總經理劉日廷,健贊(Genzyme)科學中國部資深主任姜燦文(Chanwen Jiang)Chiral Quest總經理李克純,方恩醫藥發展有限公司總裁張丹等人。其中張丹提醒有心當「海歸」者,出發前最好問問自己,在技術上、情緒上及管理能力上,是否都做好了準備。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現任會長馬炳麗並在會上頒發了該會的首屆獎學金,獲獎的兩人是波士頓拉丁高中畢業,即將進入哈佛大學就讀的陳雲漢,以及舒士百利高中畢業,將就讀達特茅斯(Dartmouth)學院的陳鹿。

圖片說明:

美中醫藥開發協會紐英崙分會第十屆年會的籌辦人及演講嘉賓。(菊子攝)

左起劉日廷、李克純、張丹、牛向、廖想、姜燦文等人是「中國及全球化」座談的講者及主持人。(菊子攝)

江陰百橋國際生物科技孵化園董事長翁翊。(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