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6月 05, 2008

香港民促會燭光悼六四 十九年如一日

王丹()唸完中文的宣言後,由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的代表唸英文宣言。
(
菊子攝)
王丹和八十餘歲的港澳之友社社長陳度。(菊子攝)
王丹()和出席者在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門口,以燭光悼念六四十九週年。
(
菊子攝)
在六四悼念中掛起黑底白字的哀悼文,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已做了十九年。
(
菊子攝)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與出席民眾在哈佛大學燕京圖書館門口,以燭光悼念六四
十九週年。
(周菊子攝)
             (Boston Orange 周菊子麻州劍橋市報導) 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與中國民主長征基金,十九年如一日的,三日晚在哈佛大學校園內,再次舉辦「六四屠殺19周年悼念會」,以燭光、默哀,誌記中國歷史中令人沉重的一頁,以公視錄影片,讓人回顧今昔中國。

主辦「悼念會」的這批香港僑胞,全都非常低調。過去十九年來,不論出席人數多寡,不論是否有「明星」民運人士或學生領袖到會,他們都一貫的在場地外掛出黑底白字的「燭光哀六四」等布條,安排出放映錄影片段、默哀、朗讀宣言、演講、燭光悼念等程序,來表達他們對中國歷史中這一天所感受的恆久心情激蕩。

今年,由於四川地震,他們在宣言中加入這樣的一段話,「民族自尊並不建立於一兩件國際盛事」,「只有能自信面對歷史的民族,才有尊嚴面對世界」。他們更在宣言結尾強調,1964年奧運在日本舉行,不表示日本可以竄改二次世界大戰歷史,2008年奧運在中國舉行,也不代表「我們」可以忘記過去。

四年前遷居加州的當年天安門學生領袖王丹,最近回波士頓參加畢業典禮,領取他的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學位,也應邀為這場悼念會做個簡短演講。

他在會場放映公視製作的「寒光鐵甲丹青一人(The Tank Man)」錄影片後,與包括現年已八十餘歲的港澳之友社社長陳度,支持六四而流亡來美,現定居於大波士頓的法律教授郭羅基,悼念六四的中堅份子,中國民主長征基金的謝中之,以及)海外香港華人民主人權促進會的中堅份子,陸潤明、陸惠風、岑志仁、高秉浩等約六十名出席者,為四川及六四的罹難者默哀,代表主辦單位朗讀宣言,代表詩人孟浪宣讀他為紀念六四十九週年而做的詩「致從廿世紀走來的中國流亡者」。

王丹接著談民族與民主主義。他指出,四川地震及奧運,掀起民族主義熱潮,大肆批評的許多年青人,被稱做「憤青」,但民族主義有政府推動、操縱的,也有人民自發的。關心國家、政治的年青人,應該警惕的問自己,到底要當什麼樣的「憤青」。

他以為,民族主義有三不該,不該如義和團般排外,不該壓倒其他的一切價值,不該如文化大革命般以暴力形式呈現。

在他心目中的民族主義有四個方面,一要回歸儒家「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傳統,二要榮辱與共的以民族的光榮為光榮,以民族的羞恥為羞恥,三要有批判性,四要有理性,能區分出中國不等於中國共產黨。

他認為今日的西方人對中國多所誤解,源於他們無法分辨中國內人民自發的,與政府操縱的民族主義,於是對中國冷嘲熱諷,這是西方的不對,但中國也應該檢討,為什麼會令外界有這樣的看法。他認為只有釐清了這內容,才能有包容性的民族主義,中國才能強大。什麼樣的民族主義,會把中國帶往什麼方向,是值得愛中國的人深思的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