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6月 04, 2008

麻州大學今秋開設中文教師碩士班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中國項目主任胡萬里日前在第十四屆紐英崙中文教師網會議中表示,該校今夏將推出為期兩週的中文教師暑期研習營,今秋將推出中文教師碩士課程。

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和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Chinese Language Association of Secondary-Elementary Schools (CLASS))、普源(Primary Source)合作,五月三十一日在麻大波士頓分校內,舉辦第十四屆紐英崙中文教師網會議,為大約五十名來自麻州、新罕布夏州等公立中小學及中文學校教師,提供進修機會。

在開幕式中,麻大波士頓分校中國項目主任胡萬里報告,該校今秋將開辦中文教師碩士課程,其中十五名獲錄取的學生,雜費自付,學費由中國漢辦資助。據他了解,這一課程,還保留了一些上網進修學位,以方便無法親自到校上課的人。

胡萬里也介紹指出,該校爭取到STAR項目十五萬元補助款,從今夏開始,將連續三年辦理暑期中文教師研習營,招收四、五十名,學生為六到十二年級的中文教師,以提高教師們的教學技能,並協助這些教師們通過麻州的教師執照考試(MTEL)

全美中小學中文教師協會行政主任林遊嵐則引用大學理事會的數據指出,今年四月十七日至十九日舉辦的全美中文會議,共有從全美四十四州,以及中國、加拿大、日本、香港、新加坡、英國、以色列等的七百多人參加,陣容空前的龐大,就可知道,中文熱仍在持續發燒。根據大學理事會的資料,全美各地學中文的比率,成長了至少百分之二百。

據悉,麻州之內,也已有大約六十所公私立學校開了中文課。六年前開始在高中開中文課的勒星頓學校系統,現有104名高中生在學中文,貝爾蒙學校系統,也從1998年只有31名學生,增長到現在的238名。

麻大波士頓分校中文教師項目委員會成員許靜輝,也簡介了麻大孔子學院的中文教師項目。

當天的講座內容包括,胡萬里講談中國的歷史、文化傳統。劍橋公立中學的施祖慰和出席者分享「在公立學校的教育理念和實踐」,摩頓市公立中學老師何蓮華示範剪紙。

胡萬里在他的講談中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廿多年來,能有迄今的成就,是因為中國的歷史、文化資源。中國早年長期治理黃河,不得不行中央集權政治制度,印證到四川震災,也靠中央統合,發揮救災效率,都是天民論的反映;中國的發明了造紙、火藥、印刷、指南針,到現在的投資入研究發展經費已高居世界第二位,反映了中國的科技制度,可為政府提供良好的管理機制,中國在唐朝時,長安市內,四分之一人口都非漢人,也可佐證中國人的一向思想開放、態度包容。

圖片說明:

去年十二月底才上任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中國項目主任的胡萬里(右起)和何蓮華、林遊嵐、許靜輝、施祖慰都是第十四屆紐英崙中文教師網會議的講者。(菊子攝)

當天會上還擺出供中文教師們參考的中文教材。(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