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12, 2008

揉合西方現代與中國傳統 陳乃霓舞蹈團展現新感覺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邀來的陳乃霓舞蹈團,十日晚在約翰漢考克廳(John Hancock Hall)搏得一片稱讚聲。

陳乃霓舞蹈團是由來自台灣,四歲就開始習舞,十八歲起就參加文化大使團到過十九個國家表演,曾師事林懷民,1982年來美進修的舞蹈家陳乃霓,於1998年創辦的現代舞團。

根據場刊介紹,陳乃霓編的舞,靈感多來自中國毛筆畫的詩意動作,以及中國的民俗儀式。

1998年成立迄今廿年,這還是第一次應華人社團邀請,來到波士頓市中心表演的陳乃霓,十日晚在演出後表示,這次在波士頓演出的舞目,是現代舞和中國傳統民俗舞揉和並重。應主辦單位要求,許多她編的非常前衛的現代舞目,當晚都沒有排進表演中。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表示,該會主辦這一活動,一方面宣揚、支持華人藝術家的成就,一方面也帶動波士頓華人社區欣賞不同形式的表演藝術。

排定了的八支舞目包括雨點、雙戟傳奇戰士陸文龍、竹禱、河夢、五路─二號,展露、絲河之路、節慶。

其中「雨點」一舞,來自陳乃霓兒時對雨港基隆的記憶,「雙戟傳奇戰士陸文龍」源自昆劇中五百年前宋朝時期,小時被綁架到滿州長大的漢裔名將。演繹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路─二號」。「絲河之路」則是陳乃霓以「水袖」動作演繹的獨舞。

當晚的觀眾,除了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楊國棟夫婦、新聞組組長王麗珠等嘉賓外,還有不少波士頓地區的舞蹈老師,及舞蹈愛好者,包括中華藝術協會的陳玉律,褚玲舞蹈團的褚玲,以及在卡萊爾一帶中小學內教授中文及舞蹈的黃照斌等人。中華民俗藝術工作坊的張昆、黃美晴夫婦,也率領了該坊習舞的青少年們到場觀摩。攝影作品曾獲獎的金薇薇中場見到譚嘉陵時也連聲稱讚,很美。

圖片說明: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後左四)、陳乃霓(後右五)和表演舞者及義工們在表演後合影。(菊子攝)

壓軸的「節慶」一舞,以龍舟賽為主軸,舞蹈服裝色彩繽紛。(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