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26, 2008

全美洪門波士頓懇親 賑濟四川震災慨捐廿二萬元

美國洪門致公堂總堂第廿六屆懇親大會廿四日晚在帝苑酒樓的公宴席上,當著五、六百名兄弟及嘉賓的面,豪氣宣佈,捐贈共廿二萬美元,賑濟四川地震災民。

美國洪門秘書長伍俊生當晚在主持公宴的開場白中指出,自洪門成立的三百多年以來,中國境內大事,洪門兄弟無一不與,最近四川發生地震天災,當然也牽動海外洪門兄弟遊子心,要出手表達骨肉情。而且他們說幹就幹,在美國各地洪門兄弟於廿三日抵達後,就展開了募捐活動。總結後,美國洪門致公堂統籌捐出五萬元,將交由來自北京的中國致公黨副主委李卓彬,帶回中國,送進災區。

當晚,美洲協勝公會也捐出五萬元,以五祖祠管理委員會、海外致公聯誼會具名捐出的款額更高,達十二萬元。當晚的捐贈總額高達廿二萬元。

波士頓洪門致公堂主席黃國威當晚在洪門公宴中的致詞,則讓出席的波士頓僑團代表,對洪門有了更進一步的瞭解。

黃國威指出,洪門自明末清初成立的三百多年以來,至少有五大成就,一為反清援明,倡導民族革命,事跡驚天地、泣鬼神;二,追隨孫中山,全程參與辛亥革命,結束帝制,創建民國的偉大事業。廣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洪門兄弟就有六十多位;三,1925年由美國洪門致公堂總堂先賢發起,在舊金山成立了中國致公黨:四,抗戰期間,海內外洪人在前方英勇殺敵,在後方立會助餉,捐款購買飛機,一致抗日;五,如今,各地洪門組織正在大團結,大合作,成立海外致公聯誼會,堅決反台獨,促統一,為振興中華而不懈努力。

黃國威在致詞中表白的,「作為洪門兄弟,我們覺得無比的光榮與驕傲」,以及「洪門兄弟,四海一心,肝膽相照。將來一定和兄弟僑團廣泛聯繫,溝通,增進瞭解,減少分歧,為兩岸的和平、雙贏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則隱約令僑社中人感覺,各地方上的洪門運作,今後可能靜悄悄出現轉變。

在波士頓,洪門致公堂和安良工商會是兩大最老資格的團體。波士頓洪門兄弟,至今都對孫中山曾夜宿本地洪門,感到光榮無比。一直到一九七零、一九八零年代,無論是從中國大陸或是香港來到波士頓的男性華人,只要是經常出沒於波士頓華埠的,幾乎沒有一人不成為洪門或安良兄弟。

目前是波士頓最老資格洪門兄弟,也是波士頓洪門目前唯二的兩名洪門元老之一的阮全義表示,早年稱為工和會,現在稱為洪青體育會的洪門青少年組,就是他當年受梁偉夫影響,加入洪門之後成立的。另一名元老黃述沾當年更是才只十二歲,就獲洪青破格收取為會員。波士頓內的老資格洪門人還包括司徒彥鏗、伍仕芳等人。波士頓洪門也有數名女將,包括余麗瑛、司徒月華等人。

圖片說明:

加拿大達權總社社長陳德光(左起)、加拿大洪門民治黨總支部副總主委鄭炯光、美國洪門致公堂總堂總理劉文優、美國致公堂總顧問伍煥鵬、中國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李卓彬、美國洪門致公堂總理伍伯和、美國致公堂總監堂李柱森(三個火字在上,下面一個木字)、菲律賓洪門致公堂名譽理事長胡文炳等人,代表五祖祠管理委員會及海外致公聯誼會捐出十二萬元賑濟四川災民。(菊子攝)

美國洪門致公堂總堂總理劉文優、美國致公堂總顧問伍煥鵬、美國洪門致公堂總理伍伯和、美國致公堂總監堂李柱森(三個火字在上,下面一個木字)等人代表美國致公堂,把賑濟四川的善款,交給中國致公黨中央副主席李卓彬()(菊子攝)

美國洪門致公堂總堂的第廿六屆懇親大會,由波士頓洪門主席黃國威(右一)、鄺國添(左一),和元老阮全義(左二)等人統籌、策畫。帝苑酒樓東主黃官羨(右二)也為四川災民捐款一萬元,並已把款項交給了中華公所,取得收據。(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