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29, 2008

塔芙茨醫療中心辦活動籲亞裔關注癌症

塔芙茨醫療中心(Tufts Medical Center)26日在該院大廳舉辦「亞裔癌症常識日」活動。截至早上十一點左右,參與免費口腔癌檢查的約廿五人中,就有十人宜再進一步檢查,比率之高,令駐診醫師驚詫。

塔芙茨醫療中心舉辦癌症關注活動已有多年,(補註說明:這活動一向由邱潔芳策劃、統籌)該中心社區健康部副主任曾雪清表示,今年她們擴大舉辦,除諮詢攤位外,還辦有二場同步翻譯的講座,邀請該院專科醫師由淺處著手,說明鼻咽癌及肝臟腫瘤的診斷及治療等。

當天活動由邱潔芳統籌。塔醫圓形大廳一早就擺了一圈攤位,標明各種不同癌症,從結直腸癌、肺癌、鼻咽癌、前列腺癌、乳癌、口腔癌到血癌,都有專家坐鎮,解答疑問。

昆士市的約翰溫斯樓(John Winsolow)按摩學院, BMC健康網等機構,也都設有攤位,提供資料。華人醫務中心奶券部的李有香派發資料,羅益良等按摩師為民眾提供免費按摩的服務,還有人排隊等。

九秒鐘就可完成的簡單口腔癌檢查,卻讓主診的Aidel Herman感嘆,怎麼廿五人中就有十人得再做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感染了口腔癌(更正)。她表示,美國每年約有三萬多人經診斷患有口腔癌(更正),其中有八千人因而死亡,可見及早察覺、治療的重要。

為民眾解說腸癌相關問題的塔醫營養學研究中心教授劉淳、博士生王炎則強調,少吃,多運動,是保健最大原則,此外含有葉黃素、葉酸等菠菜、西蘭花等蔬菜水果應多吃,可抗癌,肉則不妨少吃。

研究環境的塔醫教授Doug Bruggles透露,其實空氣污染也是導致肺癌的原因之一。該院刻正爭取經費,將研究空氣污染對高速公路邊居民的影響。大同村及未來將興建的廿四號地段大樓,都座落在高速公路旁。

當天的講座部份,主講「鼻咽癌」診斷和治療的塔芙茨醫療中心助理教授Richard Wein則指出,中國南部、香港及台灣民眾染患鼻咽癌的比率,比美國居民高了約三十到四十倍,如何預防並及早治療鼻咽癌,對亞裔來說,也顯得更為重要。

他表示,造成鼻咽癌的因素包括病毒感染,基因關係,慢性感染,以及接觸到鹽醃保存食物內的亞硝基二甲安(肉月邊的安字)及多環性碳氫化合物。換句話說,廣東人愛吃的鹽魚,不宜多吃。

根據亞裔美國人健康促進協會(Asian American Health Initiative)的資料,每十名亞裔美國人中就有一人患有B型肝炎。塔醫外科總長Rick Rohrer也指出,亞裔染患B型肝炎的比率,是各族裔之間最高的,病情惡化,就可能導致肝硬化、衰竭,甚至肝癌。傳染途徑有出生、親密接觸及靜脈注射等,治療方式則是看醫生,打抗生素及吃藥等。

塔醫今年的癌症預防活動的另一特色,是出席義工來自四面八方,有昆市亞裔協調會的李若莎,華埠獅子會的陳寶萍,地產經紀葉裕芝等人,還有義工來自加斯林糖尿病中心。

(補充說明:文中提及的義工,都是當日在場者,他們純以個人身份參加活動,並非由所屬機構派遣出席。)

圖片說明:

會場內的免費按摩,一直都客滿。(菊子攝)

Richard Wein醫師()示範用內視鏡檢查鼻腔內部。(菊子攝)

塔芙茨醫療中心西語裔牙醫協會在會場提供檢查口腔服務。(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