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4月 22, 2008

第三屆漢語橋演講比賽 麻州董煒、孫思明獲獎

第三屆漢語橋全美高中生演講比賽,十九日下午在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舉行。廿四名參賽者中,六人來自麻州,董煒、孫思明等二人獲獎。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教育參贊艾方林在會中表示,所有參賽者可得獎盃及iPod等獎品外,漢辦將從東北地區的參賽者中挑出三人,另外提供今夏到北京學習的獎項。

今年的漢語橋比賽,有來自麻州、紐約、佛羅里達、加州、德州、康州、新澤西州、田納西州、阿歷桑納州、維琴尼亞州等十州,以及華盛頓特區的廿四名高中學生入圍決賽,十九日下午在麻大波士頓分校分成兩組比賽。

比賽結果,第一組冠軍維琴尼亞州湯姆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高中的海倫娜(Helena Mangverra)、亞軍德州霍克戴(The Hockaday)學校的夏米雅(Amelia Sargent)、麻州貝爾蒙丘學校(Belmont Hill School)的孫思明(Michael Spence)。第二組冠軍麻州貝爾蒙丘學校(Belmont Hill School)的董煒(William Dunn)、亞軍麻州Buckingham Browne & Nichols學校的福安娜(Anna Frechette)、華盛頓特區Sidwell Friends學校的歐蜻蜓(Alexandra Over)

今年是麻大波士頓分校孔子學院第二度主辦這「漢語橋」演講比賽。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教育參贊艾方林在致詞指出,漢語橋比賽是中國政府為支持、鼓勵母語非漢語人士學習中文所辦的活動,過去五年來以大學生為對象,辦得很成功,最近這三年,才因應學漢語的中學生越來越多的事實,增辦比賽。他也特地感謝孔子學院主任郭先奎與副主任孫柏鳳為籌辦活動所花的心力。

當天的六名評審,分別為牛頓中學孟俊朝,史努頓國際(Snowden International)學校劉林,貝爾蒙丘學校高健,溫莎學校趙肖東,麻大中文學校李錦清,昆士高中楊明。

今年第一次當評審的趙肖東表示,參賽學生們,有的才學了幾個月,就能中文朗朗上口的參加比賽,頗讓人覺得不簡單,但也有些參賽作品顯然不是學生自己創作的,只是硬背了下來參賽,因此在問答部份,竟聽不懂老師根據演講作品內容編的問題是什麼意思。參賽者中得第一名的董煒,娓娓敘述短暫的中國行經驗,讓他做夢都想中國,以及從新澤西州來,今年第二度參賽的范卡蘭(Caroline Vetrano),聽從老師侯王家培建議,從一到十的做了首打油詩來參賽,都讓趙肖東印象深刻。

范卡蘭在賽後表示,今年的比賽比去年激烈的多。她父親有點不平的指出,許多參賽者都到中國住過一段時間,耳濡目染,當然學得快得多,也好得多。

麻大負責國際交流的資深副校長Marcie Williams,以及波士頓分校校長Keith Motley當天也都應邀擔任頒獎嘉賓。他們也都表示將加強和中國的合作,推廣中文教學。

圖片說明:

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教育參贊艾方林(右一)、麻大負責國際交流的資深副校長Marcie Williams(左一起)頒獎給得第一名的董煒、海倫娜。(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