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2月 21, 2008

董建華訪哈佛 推動中美交流

(本報記者菊子劍橋市報導)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中國公共政策項目(China Public Policy Program)昨日邀來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曾任美國國防部副部長(Assistant Secretary of Defense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ffairs)的奈爾(Joseph Nye)等人講談「中美關係的共同觀點─從現在抽身,向未來前進(US-China Shared Vision - Extracting from the Present, Moving to the Future)」的講談。

曾任中國香港特區行政首長的董建華和利豐集團主席馮國基等人一月廿八日才在香港宣佈成立中美交流基金會,這兩日來到哈佛大學和學者們晤談,交換意見。昨日的座談,算是一個非正式的促進中美關係活動。

董建華昨日在會場中透露,他曾是波士頓市布魯克蘭(Brookline)鎮的居民,大兒子也是在阿靈頓出生的。但昨日還是他第一次在哈佛大學發表講談。

董建華表示,本世紀內,中美兩國的關係無疑是最重要的國際關係之一,而兩國之間也其實共通處多於歧異處,如何促使中美兩國基於共同的未來,改善關係將是很重要的一步。

昨日的講座由哈佛甘迺迪學院副教授Richard Rosecrance主持,講者包括董建華、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貝佛科學暨國際事務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艾利森(Graham Allison)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兼任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的王緝思、現任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關係教授的奈爾(Joseph Nye)等人。

艾利森(Graham Allison)表示,是利豐集團主席馮國經的構想,才有了這一場座談。他個人認為,戰爭通常是由兩大勢力發生衝突而引起的。在目前的世界中,只有中美兩國有這可能,但導致兩國開戰的原因,應該是台灣的挑釁(provocation)讓中國感到不能忍受,而美國又無法接受。出現第三勢力影響情況的可能不大。

王緝思則指出,中美兩國雖然政治體系不同,使用的政治語言不同,但彼此其實有很多共通點。在中國境內,胡錦濤及溫家寶等人事實上也已在把中國帶向民主化的路上走。美國的所謂軟力量(soft power)對中國並不會構成多大的威脅。

奈爾(Joseph Nye)同意董建華的說法,指中美兩國的關係,確是本世紀最重要的國際關係,而且危險確也存在。例如30%的美國人相信,中國很快就會主導世界。人們心裏存有的不僅只是恐懼,而是擔憂將付出什麼樣的代價。但兩國之間的關係,也不是零合遊戲(zero some game)。若大家能在促進中美合作上有所貢獻,將也是對改善世界關係有所幫助。

曾擔任台灣駐新加坡代表的胡為真,昨日出席聽講。他在提問時質疑艾利森的看法,表示挑釁的其實不見得是台灣。中國大陸的佈署上千顆導彈對準台灣,也是一種挑釁的行為。

董建華則在回應胡為真時表示,他相信兩岸的人最終會找出一個和平解決問題的方法。他也指儘管美國近來受次按風波影響,但不應對自己的地位及未來存疑。全球化的趨勢已把世界景觀全都改變了,在爭取未來世界和平上,如何有意識的促使中美關係朝向已設定的方向發展,才是關鍵。

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中國項目主任賽奇教授,昨日也在座中。

圖片說明:

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與利豐集團主席馮國經,中美交流基金會總幹事盧古嘉利等人這兩日來哈佛,為該會的未來活動鋪路。(菊子攝)

董建華及Joseph Nye。(菊子攝)

哈佛甘迺迪政府學院貝佛科學暨國際事務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主任艾利森(Graham Allison)(右起)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兼任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王緝思、哈佛甘迺迪學院副教授Richard Rosecrance、董建華、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國際關係教授的奈爾(Joseph Nye),是昨日中美關係講座的講者。(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