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月 14, 2008

楊光、鄧桂萍、林惠珍 演唱聲樂、歌劇 聲聲動聽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在即將於2009年慶祝成立廿週年之前,十三日晚,在新英格蘭音樂學院喬丹廳,為波士頓市愛樂者舉辦了一場楊光、鄧桂萍、林惠珍「三大女聲樂家匯演」,讓不少人驚喜,原來華人也有不少歌聲動聽的聲樂演唱家。

在大波士頓的華人,由於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的在過去這近廿年間,舉辦過不下七十五場音樂會,就算不是樂迷,也變得對傅聰、馬友友、殷承宗、朗朗、陳宏寬、吳蠻、譚盾等人幾乎都是耳熟能詳。

但熟悉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的人也都知道,該會舉辦的音樂活動,以演奏會佔絕大多數,演唱會一向不多,這次的把三名已跨足世界舞臺的女聲樂家邀來同台表演,更是第一次。

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會長譚嘉陵表示,該會的宗旨之一,就是要把優秀的華人音樂家,介紹給更多人知道。在她的印像中,楊光、鄧桂萍、林惠珍等三人,是目前世界上最知名的華人女聲樂家。

十三日晚,以前從未合作過,甚至未見過面,但先後畢業於北京中央音樂學院歌劇系的女高音鄧桂萍、花腔女中音楊光,以及來自台灣,國立台灣藝專畢業的女高音林惠珍,在譚嘉陵的撮合下,既各自獻藝,也攜手合唱,讓聽眾不但能欣賞她們各自的歌藝,還能欣賞到中西聲樂、歌劇的不同韻味。

十三日的聲樂匯演,由目前擔任北京中央音樂學院附中聲樂部主任的鄧桂萍,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及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的林惠珍合唱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Le Nozze di Figaro)」中的Sull’aria開場。

2002年應邀成為美國芝加哥歌劇院女中音,在英德法等國歌劇院,和多個世界級交響樂團合作過的楊光,接著演唱莫札特的另一首歌劇曲「狄多的仁慈(La Clemenza di Tito)」。

前半場她們或獨唱、二人合唱,三人合唱的,全是西洋聲樂曲,包括莫拉維茨(Moravec)的「每一個人都唱歌」等。

中場休息後,楊光、鄧桂萍、林惠珍三人以合唱清唱劇長恨歌選曲的黃自選曲「山在虛無飄渺間」開始,楊光接著獨唱李煜詞改編的「烏夜啼」,黃自編曲的「玫瑰三願」,林惠珍唱「我住長江頭」,鄧桂萍唱「小河淌水」,以及雲南民歌「姑娘生來愛唱歌」等中文歌劇、聲樂曲,才再接著唱回西洋歌劇。

對不熟悉西洋歌劇的聽眾來說,主辦單位想得很週到,在節目手冊內加印了好幾首原文歌的英文翻譯。

她們三人的演唱,搏得現場聽眾的熱烈掌聲,不但「安可」了一段,她們謝幕時還有聽眾站起來鼓掌。

目前在布魯克蘭鎮內還留有一頭住家的鄧桂萍,在演出後表示,回到波士頓表演,見到許多老朋友,特別感動。由於她和楊光、林惠珍不單只是第一次合唱,還是在演出前三天才見到面,敲定演唱曲目,連排練的時間都頂多就三次,她又得唱些新曲,中間有不得不看譜來唱的歌。她笑說,不像「蝴蝶夫人」,那已幾乎融進了她的血裏面,閉著眼都能背出來。

鄧桂萍那也是聲樂家的丈夫何志遠,現在婦唱夫隨,也回到北京,在首都音樂學院聲樂系任教。

圖片說明:

楊光(左起)、鄧桂萍、林惠珍等三人,在演唱結束後,捧著聽眾送上的鮮花謝幕,臉上掩不住的滿足笑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