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月 09, 2008

碧樹長青中心介紹「何謂輔助居住」

碧樹長青中心(Braintree Landing Rehabilitation and Skilled Nursing Center)()日早上舉辦「何謂輔助居住(What is Assisted Living)?」講座,向華裔民眾介紹老人服務中的一種。

碧樹長青中心入院主任譚秀婷表示,老人屋其實有三種,但很多華人並不清楚,在自己的身體狀況進入不同階段時,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譚秀婷指出,身體健康,能夠自行料理生活起居的老人家,住的是獨立老人公寓。提供煮飯,買菜,穿衣,或者老年痴呆症護理等因應個別特定需要的協助,並有護士駐紮的安排,樓宇內每個單位的廚房、廁所等也加裝了更適合老人家的特殊設備的,則是輔助居住老人屋。第三種則是頤養院,居民對象是仰賴護士、醫生等提供廿四小時照顧的老人家。

昨日要邀講談的布蘭衢日昇輔助居住(Sunrise Assisted Living of Braintree)的社區關係主任Bernadette Clougher表示,根據美國輔助居住聯盟(Assisted Living Federation of America)的定義,輔助居住住宅是一種特殊住宅安排,結合了提供住屋、個人化照顧,以及符合特定需要的護理等元素。

她提醒老人家們,在決定是否要住進老人公寓、輔助居住公寓,或頤養院之前,應該和親人商量,再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特定需要,以及財務能力,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居住服務安排。

她也指出,目前全美約有一千二百萬人要為老年居住場所做決定,約有八十萬人住在輔助居住公寓。其中約68%為女性,32%為男性。輔助居住公寓最典型的居民是八十三歲以上的女性,在輔助居住公寓的管理機構安排下,每天都能有些聚談、逛商場、藝廊之類的活動。

麻州老人事務局的網頁上也指出,輔助居住的一般平均費用為每月三千元以上。獲有聯邦醫療補助(Medicaid)的人,可以申請到每月一千元的輔助居住補助。

譚秀婷指出,由於一般醫療保險並不承擔輔助居住的費用,對一般人來說,這是一種比較昂貴的選擇,但對負擔得起的人家來說,這不失為一個讓老人家日子過得舒服些的照顧方式。

目前全麻州約有近二百所輔助居住大樓,其中波士頓市有六個,昆士市有五個,布蘭衢市有二個,但全州還無一所以華人或亞裔為對象的輔助居住樓宇。波士頓華埠A地段旁邊的美華村,據說在建造初期,要蓋的是棟輔助居住大樓,但建成後,改做一般的老人屋。

在輔助居住之外,老人家們的另一種選擇是住在自己家中,但申請由中城護理、老人服務計劃(Elder Service Plan)等機構提供的居家服務,包括代買菜、安排交通工具、代辦住院手續、護士上門檢查等等。符合資格的老人家,可透過醫療補助(Medicaid)獲得免費的這類居家服務。

查詢相關詳情,索取消費者指南,可上麻州老人事務局網站

http://www.mass.gov/?pageID=eldershomepage&L=1&L0=Home&sid=Eelders,或美國輔助居住聯盟網站www.alfa.org

圖片說明:

碧樹長青中心入院主任譚秀婷(立者)邀請布蘭衢日昇輔助居住(Sunrise Assisted Living of Braintree)的社區關係主任Bernadette Clougher講談何謂輔助居住。(菊子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