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10, 2008

「五個願望」手冊有備無患 民眾預立遺囑指定醫護代理很重要

碧樹長青中心和亞美社會服務協會華樂耆年中心,昨()日早上在華樂中心的昆市會址,聯合舉辦「五個願望和醫療護理權」講座,提醒民眾準備生前遺囑(living will)或指定醫療護理代理人(health care proxy)的重要性。

忠誠收容所及緩和護理(Allegiance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的資深聯絡員柯敦(Natalie Cotton)昨日應邀出席,向華裔社區介紹「五個願望(Five Wishes)」這有專利版權的指定醫療護理代理人(health care proxy)手冊。

柯敦表示,當一個人的身體、精神狀況到達無法為自己做有意識的決定時,這份「五個願望」手冊,可確保有他們相信的人,就醫療用藥,被對待方式,甚至喪葬處理等,遵照他們生前,神智清醒時的意願去處理。

這份手冊能幫助家人、醫生及朋友,對填具表格者指定那個人代做決定,以及該代理人可根據其意願,做些什麼決定,有更清晰、明確的認識,並在醫治醫師宣判填表者已無法清醒的做醫療決定,另一名醫護人員也同意醫治醫師的判斷後生效。

柯敦指出,這一手冊可供任何年滿十八歲以上的人使用,以備不時之需。迄今認可「五個願望」手冊的全美四十個州中,已有八百萬人,使用了這一意願書。

不過昨日的出席講座者,約五十人中只有二人已填具有指定醫療代理人表格,另只有二人曾和家人或朋友討論過,萬一自己陷入昏迷,或不幸死亡時,希望親人及醫生如何對待自己。

根據法律,填表者可挑選任何人擔任他們的醫療護理代理人,並不一定要是各人的家人或親屬。

碧樹長青中心入院主任譚秀婷指出,填表人需要注意的是,這一手冊或表格,必須有二名見證人簽名,才具備法律效力。填表人填妥表格後,應複印多份,交給自己的家庭醫生或主治醫生,家人,以及所指定代理人等人各一份,以確保在自己出狀況時,有人知道自己已指定了醫療護理代理人。出外旅遊時,也應帶備一份影本在身邊。

譚秀婷表示,包括醫院、社區醫療中心、州政府機構,甚至網站,其實都有免費的醫療護理代理人指定表格,供人索取、複印。但這些表格的內容比較簡單,不像「五個願望」手冊,除了指定醫療護理代理人之外,還包括個人希望或不希望接受的醫療方式,十項怎樣才會覺得比較舒服的選擇,八項人們該如何對待自己的要求,以及希望親愛的家人、朋友知道些什麼等細節。

麻州醫療協會(Massachusetts Medical Society)網站也刊載有訂立醫療護理代理人的步驟,麻州醫療護理代理表格,以及「五個願望」的相關資料。根據該網站,「五個願望」手冊一份五元,一次購買廿五份以上則每份一元。

昨日的講座出席者都獲發一份空白表格。有意索取該表者,可洽譚秀婷(781)848-3678x115,華樂耆年中心關小姐(617) 471-9354

碧樹長青中心和亞美社會服務協會華樂耆年中心聯合舉辦的耆老照顧計劃教育講座,還將繼續就善終服務、醫療代理權、安寧療護、長期護理、康復服務,以及其他的長者健康及照顧問題等主題,安排講談。下一次的講座日期為二月十二日。

2005年時發生在佛羅里達州,引起全美關注的泰莉莎佛(Terri Schiavo)案,是一絕佳例子。泰莉因腦傷昏迷,十五年來都如植物人般仰賴餵食管維持生命,泰莉的因此在1998年時決定要求醫院拔除餵食管,但泰莉的父母堅決反對,這官司一打七年,其中的一項爭論重點,就是泰莉本人的意願,她是否願意仰賴生命維持系統繼續活下去,即使是有如植物人的狀態。

如果泰莉當年立有生前遺囑,或指定有醫療護理代理人,泰莉的意願就有很明確的代理執行人。七年的纏訟也就不致於發生。

圖片說明:

碧樹長青中心入院主任譚秀婷()、和亞美社會服務協會華樂耆年中心主任關靜儀()邀請忠誠收容所及緩和護理(Allegiance Hospice and Palliative Care)的資深聯絡員柯敦(Natalie Cotton)講談「五個願望」。(菊子攝)

沒有留言: